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錦濤講話表達更大善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蔡永飛

 胡錦濤的講話,不僅體現了大陸著眼於兩岸關係大局和長遠發展的戰略思維,體現了大陸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和信念,也體現了祖國大陸對台灣人民十分崇高宏大的善意。

 2008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民革、台盟、台聯委員時再次就兩岸關係問題發表了重要講話。有輿論認為,胡錦濤這一講話主要是重申3年前的3月4日在全國政協民革、台盟、台聯聯組會上所作同一主題的講話,以及去年10月中共十七大關於兩岸關係的內容,沒有什麼「新意」。筆者不同意這樣的解讀。首先,即使是「重申」也是新意,因為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應對新的情況、新的問題。其次,胡錦濤的講話仍然具有許多值得關注的亮點,最重要的是,這一講話體現了大陸對台灣更大更多的善意。

再次強調了和平發展的主題

 胡錦濤說:「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真誠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這是在台灣即將進行領導人選舉之際,大陸在研判各方面形勢趨勢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決策,這裡所昭告、所突出的大陸對台政策的出發點和核心,就是和平發展,而不是其他。這是大陸對台政策的最大善意。

 毫無疑問,把和平發展確定為兩岸關係的主題,它是以維持台海現狀為前提的。要和平發展,就是承認現狀的合理性,就不是要改變現狀,更不是要戰爭。最重要的是,把和平發展確定為現階段兩岸關係的主題,就是承認了台灣同胞在維持現狀的基礎上謀求的願望。尤其是,胡錦濤再次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這就是希望把維持現狀以法律的形式加以肯定,從而給予兩岸同胞在維持現狀的基礎上推進和平發展的願望和行為以法律的保護。從兩岸關係的現實來看,即使在陳水扁民進黨仍然在全力推行「台獨」政策的情況下,大陸方面仍然表現出如此強烈的和平意願,豈非「善莫大焉」?

把達成和平協議的門檻放到了最低

 胡錦濤指出,「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基礎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目的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途徑是深化互利雙贏的交流合作。台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流對話、協商談判。談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議題是開放的,什麼問題都可以談。」甚至「對於那些曾經對『台獨』抱有幻想、主張過『台獨』甚至從事過『台獨』活動的人,也要努力爭取團結,只要他們回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我們都將熱情歡迎,以誠相待。」對「台獨」人士是如此寬容,而談判的條件又是如此之低,這不是更大的善意嗎?

 為了表達爭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胡錦濤強調,「凡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對維護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對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做好。我們將始終如一地履行對台灣同胞作出的承諾,既不會因局勢的一時波動而有任何動搖,也不會因少數人的蓄意干擾而有任何改變。」這裡強調的是大陸爭取和平發展的誠意,而這樣的誠意則是最善良的誠意。

反對「台獨」的表達方式也盡顯善意

 胡錦濤在講話中指出:「台獨」分裂活動已成為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最大禍害、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對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台獨」分裂活動違背了中華民族維護國家統一的堅強意志,是沒有出路的,是注定要失敗的。

 這一番話表達了強烈反對「台獨」的鮮明立場,但只是反對而已,沒有講對「台獨」分子做什麼,沒有威脅性的語言,沒有提到即將到來的台灣領導人選舉,甚至也沒有提到現階段導致了台海局勢一定程度的緊張的「入聯公投」。胡錦濤只是強調:「儘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還面臨阻力和障礙,今後也難免會經歷曲折和起伏,但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念堅定不移,決不動搖。」這不僅體現了大陸著眼於兩岸關係大局和長遠發展的戰略思維,體現了大陸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和信念,也體現了祖國大陸對台灣人民十分崇高宏大的善意。(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