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校長籲改變現行計生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7日電】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大學校長紀寶成今日在此間表示,長時間大範圍實施現行計生政策,已經造成六方面負面影響。為此,他建議對現行計生政策,尤其是獨生子女政策進行研究調整。

計生政策致六大負面影響

 紀寶成稱,中國計生政策30年來減少了近3億人口出生,其成績有目共睹。但是長時間、快速的生育率下降間接、直接帶來不少問題:第一,出生性別比失常長時間居高不下,中國除了西藏外,其他30個省市出生性別比都不正常;其次,中國人口老齡化加速,未來老年人比例持續上升,給國家和家庭造成負擔;第三,絕大部分家庭最多只有一個男孩,中國部隊建設和國防安全維護面臨很多新的難題;第四,計劃生育家庭面臨較大風險,一些實行計劃生育農村家庭成為困難家庭,這樣家庭在農村佔到10%;第五,獨生子女在人格培養等方面造成嚴重的空前的教育難題;第六,計生政策需要支出高昂的行政成本。

部分條例納入刑法修正案

 紀寶成說,中國現行計生政策特別是獨生子女政策造成的負面問題不容忽視,他認為現在已經到了可以對中國計劃生育政策重新設計和逐步完善調整時候,建議及早組織力量對計生政策,尤其是獨生子女政策進行前瞻性研究,及時進行調整,對計生政策的調整積極主動又穩妥的操作。

 紀寶成提議實施「提倡生一個,可以生兩個,杜絕生三個,對於不生的可以給予獎勵」的政策,他說,該政策曾經在30年前就是可行的受到歡迎的,目前實行這一政策條件已經成熟、效果會比30年前還好。他還建議國家應該逐步形成城鄉統一的計生政策,避免城鄉差別。

 紀寶成最後強調,採取有力措施解決出生性別比問題,各級政府應該高度重視出生性別比失常問題,建議將出生性別比是否正常納入政府政績考核,特別是在省級政府。要進一步對鑒別性別生產採取規範化、制度化措施,在刑法修改案中加入禁止進行鑒別性別生產規定,並且在社會中不斷優化女孩生存環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