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愛莫扎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吳承業(右)獲頒日本創價大學名譽博士。

 出身知識分子家庭,吳承業自小接受藝術文化的薰陶。在文革的特殊環境下,他和同伴找到一張《梁祝》的唱片,為了不被人發現,就用被子把所有的窗戶縫都塞起來,用最小的音量聆聽。他笑稱自己不是個浪漫的人,但《梁祝》確實給那段苦難的生活帶來安慰。

 吳承業最喜歡莫扎特的古典音樂,這大概是他唯一的愛好。無論是快樂還是痛苦的時候,他都可以閉上眼睛逐漸地欣賞體會。他說:「我從莫扎特裡聽到的就是自然界的美,就是音樂,不必有什麼追求、理念。一個30分鐘的交響樂,聽80次和第81次所想到的是不一樣的。」

 說起這個十分「私人」的愛好,吳承業也是最近幾年才真正得以滿足。2006年11月18日,吳承業參加暨南大學100周年校慶,剛巧他60歲生日也是同一天。當晚暨南大學胡軍校長替吳承業的女兒向他送上了一件特別的生日禮物—一套莫扎特全集。吳承業提起這個意外的禮物時很感慨,「我這一生中,終於知道女兒還是理解我的,這個禮物比1億美元要貴重得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