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力倡華文教育 獲胡錦濤肯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吳承業(左)力倡華文教育,受到國家主席胡錦濤肯定。

 吳承業已連續三屆出任全國政協委員,今年則是這位華僑大學校長第16次赴京與會。

 16年來,吳承業一直堅持不懈呼籲推動華文教育的發展。他至今仍清楚記得,2004年3月7日,全國政協十屆二次會議僑聯組的討論會上,胡錦濤總書記聽取吳承業關於「海外華文教育的重要性應進一步引起大家重視」的發言後當即表示,中央應在海外華文教育問題上給予幫助和支持。除了中央政府將加大對華文教育的投入外,胡錦濤還建議鼓勵民間資金的投入,倡議成立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

 參加當天討論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次日即召集相關部門的人員,就成立「國家華文教育聯席會議」和「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事宜進行佈置。當年11月,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在北京成立。

讓華文教育走出去

 近年來,華僑大學對發展華文教育不遺餘力。在內地,該校的華文學院以及建設中的廈門校區,定位於建設中國最大的華文教育基地。考慮到不可能讓大量僑生回國學習中文,吳承業的思路是讓「華文教育」走出去,到海外辦學,培育華文教師。

 華僑目前大學在香港、澳門、泰國曼谷、印尼泗水、菲律賓馬尼拉、美國紐約和舊金山等地建立了7個辦事處、辦學點,各地形式不一。最新的進展是和美國托馬斯大學合作,雙方互相承認學位,華僑大學將派自己的教師在當地從事漢語教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