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慶市國資委主任崔堅 提升國企競爭力 增強國際話語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重慶市常務副市長黃奇帆(左)和重慶市國資委主任崔堅(右)為重慶港務物流集團掛牌。

本報駐重慶記者:張曉玲、張蕊

 新當選的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現年52歲的崔堅,從車間工人到團委書記,他曾在重慶一家大型國企打滾了14年;他曾作為重慶市政府新聞發言人,思路敏捷、口才超凡,給記者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歷任重慶青年幹部管理學院副院長、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在別人眼裡,他的從政經歷似乎是一路平坦,但其工作中的艱辛與不易,他從不言表。崔堅指著自己已花白的頭髮對記者說:「做任何工作,只要用心,都不容易啊!」

 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採訪中,崔堅再三強調「國有企業在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的支柱地位以及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性」。他說,我們國家實行的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體制。如果說我們公有制的經濟都搞不好,那麼我們這個主體就不存在;主體不存在,實際上我們各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基礎便不在了。

國企決定經濟話語權

 身為一位監管地方國有資產的官員,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崔堅所關注的不僅是如何做大做強重慶國有企業,探索國有經濟良性發展的模式,還有國有企業如何走出國門,向世界挑戰的「憂患」之慮。他感慨地告訴記者:「如果說我們這些年沒有一批以中國大型優秀國企走出去的經濟局面,那麼我們國家在世界上的經濟話語權肯定不會像現在這麼響亮。如果我們一旦失去經濟話語權,那麼其他話語權可能也會受到嚴重影響,我們國家就不能像今天這樣抬頭挺胸,用我們堅硬的脊樑去向世界挑戰!」

國企三大發展差距

 崔堅認為,我國近年大力實施國有企業「走出去」戰略雖取得了一定成就,但與美國、歐盟等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國企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話語權仍不夠,其主因有三個方面:一是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國企仍較少;二是國企境外直接投資規模與發達國家相比懸殊;三是國企整體素質欠強,主要體現在淨資產收益率不高,企業核心競爭力不夠。

 對此,崔堅表示,國企要想增加在世界經濟上的話語權,一是必須堅持國企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柱地位,充分發揮國企在實施國家經濟趕超戰略中的重要作用,積極促進國企在世界範圍發展壯大,提升我國經濟在國際競爭格局中的地位;二是加強推進國企「走出去」戰略,進一步拓展國際市場,搶佔國際資源,提高產業國際化水平;三是繼續借鑒國外先進經驗,進一步深化國企改革;四是積極構建國企在全球競爭中形成具有中國特色、反映世界趨勢的企業文化體系,展示國有經濟的良好形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