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慶化醫集團董事長安啟洪 勞動模範十年英雄 傾力打造化醫航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重慶化醫集團董事長安啟洪(右三)巡視廠房。

本報駐重慶記者:張蕊

 重慶化醫控股集團有限公司2007年實現銷售收入141億元,利潤5.5億元,榮列「中國最大500家企業集團」。全國人大代表、該集團董事長安啟洪,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十一五」末,集團銷售收入將突破300億元,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國有企業,實現從控股集團向產業集團的轉變。

 安啟洪在他位於重慶市中心充滿綠意的辦公室裡,謙遜地用12個字表達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心情:「使命神聖、責任重大、有點心虛!」他再三表示,能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是崇高的榮譽,但這榮譽是屬於化醫集團及重慶所有國有企業的 —— 因為自己若不是大型國企的董事長,是不可能當選的。同時,他還慎重地拿起放在辦公桌上的《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表示,自己需加強學習,不斷提高,開闊視野,不辱使命。

從技術員到企業家

 安啟洪祖籍東北,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學系核燃料專業,10多歲就跟隨支援國防三線建設的父母來到位於重慶市郊的中國核工業816廠。歷任車間技術員、工程師、分廠副廠長、總廠廠長助理、總廠副廠長、黨委書記、總廠廠長,在重慶生活了30多年,早已將重慶視為故鄉。

 安啟洪笑稱自己不擅應酬,不喜交際,最喜歡的工作是搞技術而不是當企業家。憶起當年在816廠搞技術工作的經歷,他臉上不由自主地浮現出淺淺的笑意—每天坐第一班車到工廠,獨自在實驗室忙活一整天,然後坐最後一班車回家,日子簡單而快樂。由於去得最早,走得最晚,很少遇到人,以致他時常會被同事們誤以為出差去了。

不擅交際苦研技術

 1984年,由於國民經濟調整和國家戰略轉變,816廠的主產品核燃料停產,工廠從此開始了艱難的「軍轉民」過程:種過茶樹,賣過蘑菇,養過雞,最後轉產化肥,才真正找到生存和發展之路。

 1994年,年僅42歲的安啟洪被任命為816總廠廠長。他的人生航向也由技術人員轉向企業家。上任伊始,他勵精圖治,對內加強管理,對外拓展市場,歷盡艱辛,終於將工廠扭虧為盈,使企業連續8年榮獲「重慶市工業50強」稱號,並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2004年,816廠銷售收入突破10億,實現利潤1.1億 。安啟洪也因為業績突出,被破格提升為化醫集團的董事長兼黨委書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