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城帶鄉 培訓萬農就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中)一行在重慶市市長王鴻舉陪同下來到重慶陶然居用餐,並與陶然居董事長嚴琦合影。

 帶動農業產業化,促進生產經營方式的轉變是「五帶動、五轉變」的第一改。陶然居每年需要田螺、老臘肉、花椒等大量農副產品。為此,集團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訂單農業的形式,在8個區縣建立了原材料基地,每年採購農產品2億餘元。這種模式把企業原材料的「第一車間」放到農民的田間地頭,把農民從分散的個體耕種中改變為在大戶或農業公司帶領下的規模化、標準化生產,既促進農業產業化發展,又能保證最終的產品是綠色環保的。

鄉村建設 打造農民小區

 其次就是帶動農民就業,促進就業方式的轉變。集團成立了陶然居餐飲職業培訓學校,已累計培訓了農民工10,863名,廚師學員5,146名。2006年9月,陶然居「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示範基地」正式落成,解決了當地2,000多名農村勞動力就業。隨著陶然居在全國的連鎖店業務的擴張,技能型農民就業的足跡也走向全國各地。

 另外就是帶動新農村建設,促進生活方式的轉變。白市驛鎮高田坎村是陶然居正在建設中的新農村示範基地,在建項目有大型生態種植等農業園區;四季觀賞和經濟型果園及花卉苗木區等。項目建成後,農民將由分散建房變為集中居住在統一規劃、統一風格、統一建設、統一配套修建的新居,貧窮落後的小山村變為白牆青瓦、草青樹綠、交通暢達、村容整潔、產業發展的新型農民小區。

 四是帶動城鄉交流,促進思維方式的轉變。陶然居無公害原材料基地帶動了當地一批農業生產大戶、運輸專業戶、農業經紀人的成長,使之成為新一代有思想會經營的新農民。在示範基地周圍的農民,依托「金色陽光」生態餐飲開起了特色農家樂,搞起了生態旅遊項目,收入成倍增加。生態旅遊也密切了城鄉人員交往,有利於城鄉思想互通和城鄉統籌發展。

 五是帶動餐飲文化建設,促進行業發展理念的轉變。陶然居集團不定期舉辦美食論壇,在文化創新、主題創新、服務創新等方面,不斷提升重慶餐飲業發展水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