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健鋒願做快樂使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徐海煒

 或許,未來的中國歷史將會這樣描寫第一代的「闖粵」港商:「他們來自屬於資本主義的香港,擁有最自由經濟的腦袋,曾經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主力『先鋒』,建立過一條令世界嘆服的珠三角工業生產鏈。」在立法會中,記者見到了這群人中的一員、新任全國政協委員林健鋒,而會議室內接連響起的電話多番打擾了訪問的進行,卻凸顯出這位「新科」政協的忙碌程度正與日俱增。

 遊戲人生,勇闖內地……林健鋒安靜地坐在亮起「會議進行中」的會議室,憶述那些曾經「驚濤駭浪」的人生片段,可謂另有一番滋味。訪問結束之際,被問及國家產業升級的大政策,林健鋒坦承,他們確實有些進退失據,唯願他們不用為這篇「港商史」寫上這最落寞的一章。

 人們常說:「做玩具生意的人都是童心未泯的大細路。」在香港玩具業至尊林健鋒的身上,這句話可謂得到了最佳的體現。雖已是半頭銀髮,林健鋒比起同齡的「長者」,似乎少了些老氣橫秋的態度,多了幾分的童心,他不時地爆出一兩句的「童言笑語」,更是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暢談他的人生「秘笈」,林健鋒既說玩具,也論做人,一言以蔽之:「我們令大家快樂。」(we make people happy)

 父親引進門,修為在個人。林健鋒的父親是香港戰後首批塑膠玩具製造商,他自小即生活在玩具堆中,享盡玩具界的「榮華富貴」,並令他決心投身玩具業:「小時候,每逢暑期我都一定會到父親的工廠幫手,有得玩,又有得學,一次過滿足你幾個願望。因此,我對玩具有一個很長時間的接觸,而對玩具的興趣也就自然而然地培養起來。」

子承父業 縮窄代溝

 從以前的鐵皮車仔,到今日的電子化玩具,在玩具業打滾了30多年,林健鋒還原基本步,感悟「快樂」一詞,才是玩具給人最大的意義。

 他坦言,玩具帶給人們快樂和滿足,小朋友間只是簡單地坐在一起,砌砌模型,分享玩具,便已是十分開心的事情,且玩具可縮窄兩代間的代溝:「一件玩具,父親教兒子玩,兒子與父親分享,這便創造了一個自然的溝通環境,互動由小開始,家人間亦可更好、更和諧地相處。」

與時並進 追趕高科技

 玩具生產,購買原料,機械加工……一步一序看似簡單,卻容不下半點馬虎。一生追求「令大家快樂」的林健鋒特別重視玩具的安全問題:「只有做到一件質高、安全的玩具,讓拿到這一玩具的小朋友或家人都可以很放心,才能真正令他們快樂。」

 見證香港的玩具業的變遷,林健鋒深明與時俱進的必要,他嘆說:「我最初入行時,玩具只有簡單的幾樣,無非是車仔、公仔,當時做塑膠玩具已是一種很新的技術。」但時移世易,玩具業也是今非昔非,學前玩具、益智玩具及電子玩具一排排地列在貨架上,看得人是眼花撩亂。面對越趨激烈的業界競爭,林健鋒力求進步:「以前做玩具生產,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搵到食,但今日的玩具業,你必須保持年輕人的好學心境,才能追趕那些高科技的新玩意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