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代表談「艷照門」:一定要維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8位女代表在北京兩會新聞中心接受記者集體採訪。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8日電】3月8日上午10時,8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女性代表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接受集體採訪。針對有記者問及香港娛樂界近期發生的涉及眾多女藝人的「艷照門」事件,全國人大代表、享受國務院津貼的國家一級作家趙玫表示,她有在網上看到有關消息,事實上在香港類似的事並不是第一起,之前有劉嘉玲。趙玫說:「這次事件出來之後,我看到很多香港藝人都出來了,包括一些男藝人都和她們一起出現在新聞發佈會上,來維護女藝人的權利。我覺得這種維權是非常重要的。」

 談到目前民眾因此事而討論最多的女性自尊時,趙玫認為,人不可能生下來就一切正確,任何事情都要辯證、歷史地看。人生是一個發展的過程,必須在經歷了各種事情之後,才會慢慢改變。她說:「我們一定要維權,維護自己的自尊和生活,女性自我保護意識一定要有。但有的時候,這種經驗也是需要積累的。」

經期休假或成法律

 隨後,眾記者針對8位代表各自所在的領域連番發問,有女記者關心「職業女性經期是否可考慮放假」的提案,曾參與物權法、婦女權益保障法、勞動合同法制定的全國人大代表陳舒律師表示,職業女性在特殊時期(比如孕期、產期、哺乳期)是否有法定假日,可以根據具體的勞動強度加以討論,未來不排除有被列入《婦女權益保障法》的可能。但全國人大代表、北京軍區總醫院副院長兼皮膚科主任楊蓉婭卻認為,「從醫學的角度客觀的看,一般而言,女性經期是正常的生理周期,其對女性工作中的影響幾乎是忽略的。」

 此外,今日出席集體採訪的另外5位女代表分別是,河北省張北縣張北鎮農業綜合服務站長袁妙枝,江蘇亞萍集團董事長、總裁陸亞萍,湖北省陽新縣王英鎮希望小學教師王月娥,四川省開江縣委書記、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楊娟、台盟陝西省委主委馬克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