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代表屈雅君不滿 總理報告忽略女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屈雅君代表發言後未出會場即被眾媒體包圍。本報記者熊曉芳 攝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8日電】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陝西師範大學教授屈雅君,長年來致力於女性問題研究,在7日進行的陝西團開放日上,她為女性爭權益的發言論據充分、誠摯動人,贏得了全場惟一的掌聲。

贏全場唯一掌聲

 屈雅君表示,總理的報告對弱勢群體非常關注,但對女性的關注很少,只提及一次,而且是與老年人、殘疾人一起說的。現實中,農村婦女土地權受侵害非常嚴重和普遍,據統計,失地農民中,女性佔7成,而且離異、喪偶的婦女權益就更難得到保障。

 她認為,農村土地承包法中,沒有考慮到婦女權益,且相關規定不具有可操作性。按現行規定,村民委員會中至少有不少於1名婦女,而實際上所有的村民委員會成員中也沒有超過1名女性的,且幾乎都是副職,在進行涉及婦女權益的表決時,女性佔絕對劣勢,這實際上是以一種民主的形式違法。在戶籍制度方面,嫁城女權益受侵害就更為明顯。她認為,要改變這種現狀,需社會長期努力。此外,屈雅君還著重提到男女退休年齡平等的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