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民熱議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最「貧富差距」的提案

提案人:前女首富張茵

內容:取消無期合同、富人減稅

全國政協委員、曾經是內地「女首富」的張茵提過兩個提案:一個是勞動密集型企業應取消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二是降低富人稅負,把月薪10萬元以上的最高累進稅率從45%減至30%。對此,網絡上大多數「打工仔」網民都予以激烈的聲討,甚至稱她「為富人說話,不顧窮人死活」。對此,某位委員亦明確反對,「張茵不可以這麼做,我覺得網民和媒體的批評是正確的,政協委員應該有一個定位,你既然處在這個平台上,你的話語就不能只代表你所處的利益集團。」

最「犯眾憎」的提案

提案人:房產老總穆麒茹

內容:火車票漲價

對於春運鐵路一票難求的現象,人大代表、北京鐵路局常務副局長羅金保有自己的一套說法,「多年來我國實行鐵路低票價,所以大量旅客選擇坐火車出行,比如從05年5月至07年9月間,國家連續10次提高成品油價格,由此鐵路運輸成本每年多出70個億。故希望適當提高鐵路運輸價格的同時,亦建立宏觀調控下靈活的鐵路客運浮動票價,減輕運營成本上升帶來的客運壓力。」此言一出,「理所當然」成為春運期間疲於奔命的大多數網民的熱門「拍磚」對象。

最「謀私利」的提案

提案人:開發商穆麒茹

內容:釘子戶抬高房價

「『釘子戶』也導致了房價上漲,把開發商都當成高房價的罪魁禍首和過街老鼠不公平。」身為北京某房地產公司老總的政協委員穆麒茹屢出「麻辣語錄」。談到拆遷時遇到的「釘子戶」,穆麒茹直言:「『釘子戶』為了他個人的利益,損害了包括開發商在內的多數人的利益!」穆麒茹稱,拆遷時,國家和政府都要求開發商拿出許多名目的補償,「我覺得夠了,如果過度補償,費用也會打入開發商的開發成本,最終還是會落到買房人的頭上。」

最「不靠譜」的提案

提案人:報社社長張曉梅、人代程恩富

內容:經期帶薪休假、縮短股市時間

「國家應該規定女性在經期可以享受法定假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容時尚報社社長張曉梅在自己的博客裡「曬」出了這一提案,頓成為包括新浪等各大門戶網站的「當紅」博文,而網友在表示提案出發點雖好的同時,也有不少拍磚直言該提案「不靠譜」,認為有太多漏洞。類似的還有,全國人大代表程恩富建議股市交易時間應當縮短三分一或者一半。他說,「股市本身並不創造財富,只是對部分社會財富進行再次分配。目前市場投機氛圍濃郁,較長交易時間也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一天開3小時足夠了。」此話被網民譏為「倒不如一天上半日的班,更利於生活休息了,真不靠譜。」

最「有骨氣」的提案

提案人:科技大學校長朱清時

內容:過分重視英語教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技大學校長朱清時指出,現在教育中過分重視英語教育,已經到了強力轟炸的地步,「其實我覺得到了國外也用不上那麼多。」他拿自己曾經吃雞吃得過多,導致現在看見雞肉還沒有食慾舉例,認為在教學中英語教育已經超過正常比例,過分強調會傷害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而且反覆背單詞的教育,將會導致學生的創新能力降低,過分依賴課本。言論雖然頗具爭議,但也有不少網民稱其為「很有中國人的骨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