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時「猛批」 2億網民監督兩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三八」節一早李小琳(左三)、鄭明明(左一)、江胡葆琳(左二)等女委員手挽手入會場成為記者們關注的焦點。本報記者 攝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8日電】全國兩會的提案議案成千上萬,若不甘心湮沒其中,就得提些「出位」或「新奇」的爭議言論,否則就要或多或少、「不自覺」地往諸如「艷照門」、「周老虎」等大眾熱點話題上靠攏,才能博得更多關注。然而,「回報有多高、風險就有多高」,隨著中國網民突破2億,越來越多的網友正以更趨多元化的興趣和方式介入時政話題,若有代表委員的言論稍有「差池」,通過網上「Ctrl+C和Ctrl+V」(複製和黏貼)的迅速傳播,勢必迎來無數「拍磚」(猛烈批評),進而形成現實中同行同業的反對,可謂「英雄難過網民關」。

本次兩會期間,用「腦殘」(意為大腦殘廢突發奇想)這一網絡流行語來歸總、評價代表委員們的提案,成為一些網友所熱衷的新銳、時尚的言說方式。此前全國政協委員、前年中國女首富張茵曾建議取消「簽訂無限期合同」,結果遭到眾多網友的激烈批駁,被譏為「腦殘提案」。按照這種邏輯推斷,政協委員穆麒茹稱「釘子戶導致房價上漲」;人大代表、北京鐵路局常務副局長羅金保稱「春運鐵路一票難求因為票價太低」,無疑也進入了「腦殘表態」的行列,成為網民們「拍磚」的熱門對象。但亦有代表委員「逆流而上」,首次把提案文本發到網絡徵求民意,歡迎網民「拍磚灌水」,反而得到不少網民擁戴。

草根意見成就全民兩會

 相對於網民,手機用戶也同樣不甘寂寞,「機民」在本次兩會期間成為另一大輿論主力軍。「如果你願意,你隨時都可成為第N個代表委員!」如此一句極富煽動力的「口號」,出現在許多手機用戶訂閱的手機報上。「毫不誇張地說,我激動不已,因為頭一次覺得,曾經遙不可及的兩會,竟然離我如此之近——我隨身帶著手機,隨時都能發短信表達我的建議!」一位「機民」如是說。許多網站還特地開通了手機短信兩會互動號碼,推出短信互動欄目,讓「機民」的意見也能及時在網上顯現。「網民」和「機民」大聯動,成為兩會的另一道「另類」風景線。

 目前兩會會期尚不到一半,但一些「出位」或「新奇」的爭議言論已然不少,遭遇PK的激烈戰況可想而知,有心者更分門別類列出部分熱門言論之最,用於立身存照、以儆效尤。(詳見另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