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台高鐵 2010年開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右一)向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中)等閩省高層介紹鐵道部對海西鐵路網的規劃。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8日電】鐵道部與福建省政府今日在北京正式簽署《關於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新一輪鐵路建設會談暨會議紀要》。本報獲悉,紀要中明確排定北京至台北(京台)高速鐵路和昆明至台北(昆台)高速鐵路兩條大陸對台通道的建設時間表。

 其中,京台高速大陸段的(北)京福(州)高速鐵路將由安徽蚌埠站引出,經江西至福建福州,將於2010年開工建設。此外,以前鮮為人知的昆台高速鐵路中,福建段的贛龍鐵路複線將於明年立項,2009年開工建設。

時速300公里 雙線電氣化

 據介紹,京福高速鐵路將從京滬高速鐵路的安徽蚌埠站引出,經安徽合肥、黃山、江西上饒,至福建武夷山、南平、福州,設計時速300公里及以上。昆台高速鐵路則將經昆明、貴陽、湖南郴州、江西贛州至福建龍岩和廈門,設計時速200公里。兩條鐵路均為電氣化雙線鐵路。

 另據消息人士透露,兩條對台高鐵均預留了出口,為將來的台海通道做足準備。福建將按電氣化標準改建漳泉肖鐵路為時速200公里的高速鐵路,為昆台鐵路預留漳州和泉州肖厝港的出口,京台高速鐵路也將建設時預留沿海中部城市莆田的出口。

 正在此間出席全國人大會的福建南平市長龔清概認為,鐵道部確定的京台高速鐵路走向線路最順直,里程最短,投資最省,效益最大。

福廈線09試跑「子彈頭」

 鐵道部劉志軍部長表示,新一輪規劃將新建鐵路2000公里,預計在5至10年內可形成鐵路網,保守估計總投資達人民幣1,200億元,主要由福建省和鐵道部共同出資合建,鐵道部出資比例平均在4成以上。其中福廈線明年第四季度,可試跑「子彈頭」列車。

 此間專家分析了鐵道部對福建鐵路的規劃後認為,海西鐵路網不僅考量到未來鋪設直接通道對接台灣主要城市,更重要的是在閩省內形成1.5小時城市生活圈基礎上,覆蓋到內陸省及長、珠三角區域,並將毗鄰的廣東汕頭、潮州、梅州、江西贛州、南昌、鷹潭、上饒以及浙江衢州、溫州等都納入了3小時經濟圈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