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階層崛起 擁10萬億資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8日舉行主題為「新階層人士談社會責任」的記者招待會,目前中國的新階層人士約有7,500萬,掌握或管理著10萬億資本。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8日電】全國政協今日舉行主題為「新階層人士談社會責任」的記者招待會,劉迎霞、劉紅宇、徐冠巨、王健林、韓方明5位新階層委員出席。據統計,目前中國的新階層人士約有7,500萬,主要由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自由擇業知識分子組成,作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者,他們掌握或管理著10萬億元左右的資本,其地位和聲音日益不容小覷。

所謂新階層人士,主要是指私營企業從業人員、個體工商從業人員、執業律師、執業註冊會計師、執業註冊資產評估師和執業註冊稅務師等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自由擇業知識分子。本屆兩會共有400位屬於新階層一員的民企老總參與,其中人大、政協各佔一半。

 針對有人質疑「新階層委員只為富人說話」,5位委員表示,履行社會責任是所有企業家的共性,民企老總當上政協委員,將起到參政議政,為民請願的作用,「絕對不會僅為富人說話」。

論收入差距:仇富現象不存在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承認,新階層與普通百姓有距離,是因為改革開放30年使一部分人先富了起來,但還沒有完全做到先富帶動全體致富,在這個過程中產生的收入距離是很正常的。要完全和老百姓融為一體,除了扶貧,還包括做教育、創造就業機會。他強調,不認為現在的老百姓真正存在仇富的現象。

 哈爾濱翔鷹集團董事長劉迎霞也表示,民營企業絕對要守法經營,不能為富不仁。北京市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紅宇亦指出,作為新階層代表的律師,是為廣大民眾說話的,更有許多律師專門為窮人說話。

論社會責任:發展自身是基本

 談及企業的社會責任,浙江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指出,企業的社會責任最基本的是謀求自身的生存和發展,尤其是關心企業內部或者說尊重自己內部員工。與此同時,企業的社會責任還應包括愛國、報國、發展自身、誠信守法、保護環境以及熱心公益等。

 王健林也認為,總體來說,民營企業的納稅額和經濟總量是吻合的,多數不存在偷稅漏稅的問題。至於個別民營企業在發展初期,為了發展不擇手段、官商勾結、偷稅漏稅的情況,現在也已脫離了這個原始階段。

論民主參政:架構提供路線圖

 針對新社會階層的政治參與,TCL集團執行董事韓方明指出,中國的民主制度是包括新階層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選擇,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的民主。

 十七大報告提出要擴大公民的有序參與,現在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政治的進步,包括新階層在內的公民權力意識日益崛起,政治參與願望十分強烈。目前政治架構已為人民有效和有序地參與國家民主生活提供了通道、平台和路線圖。新階層的參與其實就是履行社會責任,人民政協是有效的、重要的參與渠道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