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法律體系2010年形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8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吳邦國委員長作常委會工作報告。圖為報告結束後,胡錦濤與吳邦國握手。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8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吳邦國受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吳邦國在作工作報告時指出,2008年是十一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為此,就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吳邦國提出了包括「今年要抓緊制定在法律體系中起支架作用的法律,確保到2010年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五大重點。(詳見附表)

吳邦國指出,2008年是全面落實中共十七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十一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要以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強社會領域立法,繼續完善經濟、政治、文化領域立法,積極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不斷提高立法質量,確保到2010年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過去五年 審議法案106件

 吳邦國說,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工作5年來,共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法律草案、法律解釋草案和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草案106件,通過了其中的100件。到目前為止,中國現行有效的法律共229件。

 他說,反分裂國家法的制定,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充分體現了中共「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一貫主張,同時表明全中國人民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堅定決心。

人大釋法 維護港繁榮穩定

 吳邦國還說,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對基本法及其附件有關條款作出解釋並通過相關決定,對保障基本法正確實施、推進香港民主健康發展、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吳邦國指出,十屆全國人大適應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需要,全面推進經濟法制建設。依據憲法精神制定物權法,制定適用於所有企業法人的企業破產法,根據國情制定反壟斷法、制定銀行業監督管理法、反洗錢法等。

 十屆全國人大還按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著力加強社會領域立法。2007年一年內,常委會先後通過了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等。

 胡錦濤、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領導人出席了今天的會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