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災警鐘 危機管理機制待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8日電】全國政協委員黃瑤(見圖)今日上午表示,2008年雪災已經敲響居安思危的警鐘,促使各級政府需要進一步提高管理水準和應急能力。他表示,目前災後重建工作已經全面鋪開,但不要簡單把「災後重建」當成「斷了的電桿拉起來,電線接起來」,而應借這次災後重建之機,提高基礎設施建設抵禦災害的標準,並將標準法制化,強制執行。

南方省市輕視雪災

 貴州省政協主席黃瑤今日在政協全體會議上發言指出,這次災害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持續時間長;二是影響範圍廣;三是冰凍程度重。黃瑤批評這次特大冰凍災害損失十分巨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受災地區的部分政府的「防寒意識」不強,「防寒機制」不順造成的,南方省市有人總認為「防寒為北方地區之事,與南方地區無關」,而亦有人在災情之初還以為是「瑞雪兆豐年」的好兆頭。

 同時還應盡快建立綜合減災管理體系。建議成立由政府及公安、消防、軍隊、信息、氣象、地震、防汛、交通等職能部門共同組成防災減災體系,逐步把綜合防災減災管理體制上升到「危機綜合管理體制」。也要建立救災資金多元投入機制,在加大政府救災投入,發揮財政主渠道作用的同時,廣泛發動社會力量,拓寬救災資金和物資籌集渠道,並建立企業、非政府組織、社會民眾、國際社會和災民自己的社會化救災資金投入體系,使災害救助工作更具開放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