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高院院長:未見周正毅申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8日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應勇(見圖),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透露,目前暫未收到周正毅的申訴材料。至於法院是否受理申訴,則取決於周是否提出新的理由。對於周正毅案的終審情況,應勇認為判決書有理有據。

 今年1月,前「上海首富」周正毅二審獲刑16年。針對周正毅律師要「申訴100次」的表示,應勇指出,申訴是每個公民的權利,但「我暫時還沒有看到有關材料」。至於是否會重審周案,他說:「這要看申訴是否能提出新的理由。」

 應勇同時補充,「很多理由他在一審、二審的時候都講過了。」他形象打比方道:「『判決『的』判『字』,是一個『半』一個『刀』。『半』就是中立、公平、公正,這個公平從哪來呢?是一刀一刀割出來的。用刀割肉,就會有人流血。」應勇說,「司法重在公正,難在滿意」。他認為案件的判決結果,受審者的反應一般是不滿意的。

周正毅判決書有望公開

 應勇還補充,「(如果周正毅)覺得判決不公平,那我就把判決書公開出來,讓大家看看到底是不是公平!」

 據悉,目前在滬審理的知識產權案件,已經全面實現判決書的網上公開。除了公開判決書外,為了進一步增加司法透明度,上海高院還在通過互聯網直播部分案件的審判,「很有可能是高院審理的二審案件」。

俞正聲禁官員「批條」

 對於上海社保案及其後續案件的審理情況,應勇特別強調,在案件審理過程中,司法並未受到干預。「俞正聲書記在全市政法工作會議上明確講:各級黨委、政府都不能干預司法機關獨立審判;書記和政府的領導都不能批條子、打招呼;人大的監督也應該是集體監督,不能對個案進行監督」。

 上海社保大案自陳良宇「落馬」至今已逾一年半,其間落馬高官數十人。在案件查處、審理過程中,坊間流傳稱有關官員「男的都是甫志高,女的都是江姐」,意指男性官員落馬後都交代坦白,女官員則拒不交代。對此曾有上海市人大代表對司法系統提出批評,認為查辦人員涉嫌洩密。應勇就此表示:「我想這應該不是法院傳出來的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