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橋招標 年內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8日電】廣東省省長黃華華今日透露,粵港澳三地最近已對港珠澳大橋融資方案達成一致協議,大橋主體三地共同建設,並進行招標。黃華華介紹,大橋主體投資總共422億元,三方政府將給予適當補貼,之後進行社會招標。雖然上報批准收費時間為50年,但預計投資方36.5年即可收回成本。此外,粵港澳三地政府將負責各自口岸和連接線。消息人士表示,如無意外,大橋招標今年內可以啟動。

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黃華華今天出席記者會,港珠澳大橋仍為最受關注話題,首個提問便涉及大橋融資方案及完工時間。但黃華華並未回覆具體時間表。他指出,雖然前期工作進展順利,25個工程可行性報告的專題中,已完成21個。但相關部門在融資方案完成後,還要進行社會招標,確定投資主體。目前,廣東省正抓緊做好前期工作,爭取能夠盡快動工。

主體橋隧長近30公里

 今年2月底,粵港澳三地政府已專就融資方案進行商討,並已達成共識。大橋主體工程將採取公開邀請招標的方式選擇投資人,三地政府按效益費用比相同的原則,計算分攤補貼的比例,初步確定由香港負責50.2%,廣東負責35.1%,澳門負責14.7%。除政府補貼外,資本金不足的部分則由中標的投資人融資籌集。三地合作建設的大橋主體橋隧工程長約29.6公里。

屬石散石灣至珠海口岸部分

 消息人士稱,黃華華所提422億元的大橋主體部分投資,並不包括三地政府的口岸和接線。而是原定35公里的大橋主體部分。具體範圍為香港石散石灣至珠海口岸部分。

 據了解,該部分靜態投資加上銀行利息等動態費用後,將達到422億元。而在上月舉行的融資會上,為使後期工程建設在法律上更為明晰,已將香港境內6公里的大橋主體劃入香港接線部分。而三地共同建設的大橋主體部分縮短為29.6公里,全屬廣東境內,該部分動態投資費用將達約360億元。該部分未來將由粵港澳三地共同招標和建設。

大橋進實質操作階段

 消息人士透露,在三地對融資方案達成共識後,港珠澳大橋已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如無意外,港珠澳大橋項目今年啟動招標程序。

 該消息人士稱,港珠澳前期協調小組第8次工作會議召開後,有關部門正尋找顧問公司,包括技術和招標等方面顧問。技術顧問將負責審議港珠澳大橋工程可行性報告,而招標顧問則負責編寫招標文件。

 據了解,招標文件完成後,將遞交三地政府再審議。一經通過,港珠澳大橋項目將啟動正式招標,以尋找合適投資者。「雖然今年不一定能完成招標整體程序,但包括張貼招標公告和提交預審材料在今年應可正式啟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