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迎奧運觀光潮 陝西「三招」強旅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面對即將到來的奧運觀光遊熱潮,陝西做了哪些準備,本報記者兩會期間在北京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常務副省長趙正永(見圖)。他著重從3個方面向記者介紹了陝西為迎接奧運觀光熱潮所做的「功課」。

 趙正永談起旅遊如數家珍,他介紹說,陝西旅遊業這幾年的發展很快,2007年境內遊客達到8015萬多人次,比上年增長15.3%,國內旅遊收入458億元,境外遊客達到123萬人。今年是舉辦奧運之年,到陝西旅遊的人數肯定會更多。陝西人已做好各種準備,熱情的歡迎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打造旅遊精品

 首先,把旅遊產業進一步做大,著力打造旅遊精品,努力擴大旅遊產品知名度。陝西主要以紅色旅遊,歷史文化旅遊和山水休閒遊最為著名,特別是秦嶺是中國最好的休閒度假旅遊地之一。近期,陝西省旅遊文化部門依託旅遊推出大型山水情景劇表演《長恨歌》、大型歌舞《夢迴大唐》等,另外一些文物修飾一新,如歷史博物館、法門寺文化園等。同時大力宣傳陝西特色文化,今年春節還組織了一些具有民間特色的文化團體到澳大利亞進行巡遊,影響很大。

注重生態建設

 其次,注重生態環境建設,為遊客創造良好的旅遊環境。西安市近年來大力推進「藍天工程」取得顯著成效,空氣品質發生了明顯變化,2007年大氣環境品質二級及以上級別的天數,即「藍天」達到294天。

 為再現青山綠水,陝西還把節能減排作為工作目標責任考核重要指標,關閉高污染的企業。下一步還將投資155億左右對渭河綜合治理,要開工建設引漢濟渭等重大水利工程。2007年陝西的節能減排任務完成情況處於全國前列,是完成任務較好的省份之一。趙正永介紹說,中央退耕還林政策給陝西帶來了很大的變化,陝北現在的主色調是綠的。據氣象部門20年遙感的觀測,陝北的沙漠綠化覆蓋已經增長了12%。

大力發展會展業

 最後,要大力發展會展業,讓旅遊更有看點。陝西的會展業通過幾年發展已形成多個品牌。一是歐亞經濟論壇,每兩年舉辦一次,一些歐洲、亞洲的首腦和經濟界人士都要來;還有每年都要舉行公祭黃帝儀式,吸引很多海外僑胞;同時舉辦的東西部經貿合作洽談會,今年是第十二屆了;此外,楊淩農業高新技術博覽會,也成為全國農民盛會。目前陝西已經建成新的會展中心有6萬平方米,二期工程還要擴建到10萬平方米。

 另外,旅遊、文化、文物、外事、公安等部門聯手開展優質服務活動,打造旅遊安全環境,使吃、住、行、購、娛、安全都能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