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點一線」遼寧經濟帶料成「新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正在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省長陳政高(見圖)在此間表示,深切冀望國家將遼寧「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上升到國家戰略,批准其成為繼上海浦東、天津濱海之後的第三個國家級「新區」,以此拉動遼寧振興,建設沿海經濟強省。他並表示,申報工作正在積極進行中,「很有希望」獲批。

 2005年,遼寧省委省政府做出開放開發沿海經濟帶的戰略決策。從遼寧沿海選出五點優先發展,並通過建設1,000多公里長的濱海大道將南起大連長興島臨界港工業區,經營口沿海產業基地、遼西錦州灣經濟區、丹東產業園區,再向南回到大連莊河花園口工業園區,涵蓋四市五點的沿海產業帶連成一線,稱為遼寧「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

拉動老工業區總體振興

 遼寧開發「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戰略的提出,可以說是緣起於營口,而地處遼寧中部城市群和沿海經濟帶交匯點的營口,更是這一戰略的最大受益者。正在此間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營口市委書記趙化明告訴記者,2005年8月,時任省委書記的李克強視察營口後提出完全可以搞一個50、100公里的產業基地,並命名為「遼寧營口沿海產業基地」。目前,一個達國際標準的沿海生態產業集聚區已雛形初現。

 陳政高在開放討論會上表示,2007年,遼寧取得了GDP過萬億,財政收入過千億,各種主要經濟指標的增速首次超過了東部發達地區平均水平的歷史性跨越,「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開發建設的快速推進,拉開了遼寧發展新的格局,成為遼寧振興的重要支撐。兩年間,「五點」已開發土地121平方公里,累計批准入區項目437個,投資總額1265億元。「五點一線」開發建設開局良好,初見成效,完全具備上升到國家戰略的條件。陳政高深切冀望國家將遼寧「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上升為國家戰略。此舉必將提高「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的知名度,必將大大增強對國內外投資商的吸引力。

 趙化明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如能將遼寧沿海經濟帶納入國家戰略,遼寧沿海將和京津唐形成整體開發態勢,對環渤海開發開放的整體推進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並強力拉動東北老工業區的總體振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