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舌戰」 民眾盼成常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兩會委員代表的提案越來越多關注社會基層,雖然其中爭議不少,但無可否認是一種進步,本次兩會,教育提案也是熱點之一。圖為中國貧困地區的小學生。法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對於內地大大小小的會議,過去總以一句話形容,叫做「團結的大會」。但是今年「兩會」期間,財政部、教育部等各大部委連遭政協委員炮轟,而率先「開炮」的委員又多遇還擊,「團結的大會」似乎成了「爭論的大會」。然而,許多代表委員和官員對這種現象卻欣喜不已,認為這才反映出人民議事堂的本色,過去那種只有一個聲音的「團結的大會」,其實並不團結。

3月3日,全國政協委員、女富豪張茵對財政部等幾大部委連開三炮:新《勞動合同法》中的無固定期限合同是「大鍋飯條例」;高收入階層稅負太高「嚇跑富人」;對於企業進口先進節能環保設備,應給予免徵進口關稅和增值稅的過渡期。

各大部委連遭炮轟

 3月6日,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在分組討論會上直言,取消五一黃金周存在諸多不妥:雖然進行網上調查,但並非對五一假期發表意見,而是針對是否增加民族節假日,「這樣一來其實是偷樑換柱,聽取民意就成了糊弄形式,從而誤導了民意」。

 3月7日,劉乃蘭炮轟利息稅,稱現在是沒錢的人才存款,又不是投資獲利,「為什麼還要在微薄的利息上徵稅呢?」同一天,5年前提出「京劇進校園」建議的孫萍特意找教育部長周濟「吵架」,稱「進校園」的「樣板戲」太多,「悖離提案初衷」……政協「炮手」與日俱增。

幾位「炮手」多遇還擊

 挨批政府部門自是如坐針氈,「炮手」們的日子似乎也不好過。政協小組討論第一天,便有一位教育界女委員向張茵「開炮」,一一列舉她的三個提案予以駁斥:勞動密集型企業取消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她本人的玖龍紙業公司就是勞動密集型企業;降低富人稅負,她本人就是富人;鼓勵進口環保設備,她本人的企業就是會造成嚴重污染的造紙業。這個委員尖銳地批評:「你的話語不能只代表你所處的利益集團」。

 劉乃蘭開炮後,中國工商銀行行長楊凱生則掛起「免戰牌」:「這個東西(利息稅)不是我們商業銀行說了算的,我們只是代扣的角色。」但張乃蘭還是受到了狙擊。對於她的「富人不存款」說,中建股份董事長孫文傑回應:「那也不一定。」而小組會議主持人厲以寧則忙著打圓場:「現在已經下調利息稅了。」

民眾力挺「依法吵架」

 對於這樣的頻頻「開炮」與「還擊」,內地民眾似乎是早有期待。早在政協開幕當天,內地媒體《成都商報》便撰文稱:「『兩會』的『會』字拆開看,就是『人云』,人人都要發表自己的觀點,提出自己的意見」,「兩會代表辯起來,百姓才會笑得更甜美」。

 更有民眾直言,「依法吵架」應該成為兩會的常態,甚至建議在兩會過程中專門設立「辯論」環節,既讓挨批者有解釋的餘地,也給受回擊者再次開火的機會。只有這樣,才能讓「會前握握手,會中拍拍手,會後揮揮手」的「三手」委員漸漸絕跡;也只有這樣「吵架的大會」,才真正是團結的大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