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部制改革方案明天曝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鄭新立表示,「大部制」改革是政治體制的一部分,有很多好處。本報北京 傳真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鄭新立、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張啟華、國家環保總局原局長王玉慶今日在全國政協會議小組討論結束後接受記者集體訪問。鄭新立透露,11日,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將在全國人大會議上作《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的報告,屆時,大部制改革方案將「全面曝光」。據本報了解,此次大部制改革將重點對能源、環保、工業、交通運輸四大方面的政府機構和職能進行改革。

 今年是中央政府換屆之年,又值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改革開放、大部制改革等都是關注熱點。張啟華今日表示,中央黨史研究室正在籌備撰寫《1978-2008》簡史,黨史也將格外重視研究這30年的歷史,為下一步改革奠定理論基礎。

改革圍繞「三權分立」進行

 鄭新立和王玉慶則透露了大部制改革的思路和進展。據本報了解,此次大部制改革將重點對能源、環保、工業、交通運輸四大方面的政府機構和職能進行改革,本報此前報道的能源部、環境保護部、工業與信息化部和交通運輸部四個新的強力部門已呼之欲出。鄭新立在全國政協會議期間接受採訪說,「目前還有一些部門有異議有阻力,但是,作為行政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建立責權一致的大部門制改革是大勢所趨,相信最終會獲得各部門和人民的理解與支持。」

 十七大報告提出行政體制改革的思路是,中國要「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鄭新立說,「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三權分立」的思路將體現在國務院機構改革過程中,大部制改革會圍繞「三權分立」進行。

  鄭新立認為,「三權分立」的制度安排,可以實現相互協調、相互制衡,有利於發揚民主和避免腐敗;通過改革,削減機構和人員,轉變政府職能,有利於減少政府過多干預企業行為和市場行為,便於政府管理集中於公共管理、社會監督、宏觀調控等方面。

金融大部制時機尚未成熟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環保總局原局長王玉慶在同一場合表示,大部制改革中,國家環保總局有望在成立10年後,正式升格為環境保護部,成為國務院內閣部門。

 王玉慶指出,國家環保總局升格為環境保護部,體現中央對環保工作的重視,表明政府關注環境保護的態度;成為國務院組成部門後,環保部門可以參與到中央重要決策中,同時也成為環保部門增加人員編制、加強機構建設的契機。

  至於在金融領域進行大部門制的整合,鄭新立表示,「現在時機不成熟」,目前繼續保留一行三會(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的管理體制,適應當前金融發展的需要,有利於推進金融改革和金融企業的做大做強。「一個部門管一件事,可以做得深、管到位,有利於保持行業穩定」。鄭新立說,未來金融體系理順、金融企業競爭力增強時,金融系統實行大部制的時機就成熟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