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鷹號事件 呂新華:美方知原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有港媒近日報道,稱美國「小鷹號」航母希望今年4月訪問香港。正在北京出席全國政協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呂新華(見圖)9日向本報表示,根據中美雙方所達成的協議,美軍機軍艦停靠香港實行逐案審批。他同時透露,雖然中方未向媒體披露「小鷹號」去年年底曾一度被拒訪港的原因,但美方應該是知道被拒的具體原因的。

 香港《南華早報》早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小鷹號」航母及六艘輔助艦艇計劃在4月中旬前抵達香港。美國領事官員將「正式將五角大樓的請求轉交中國外交部駐香港公署」。報道說,「美國政府相信這次不會再有什麼問題,但國防部官員仍在密切觀察中國政府如何處理這次請求。」

 去年11月21日,美國「小鷹號」航母戰鬥群曾計劃到訪香港,但當天未能獲得中國政府的進港許可。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表示,基於人道考慮,中國政府准許「小鷹號」進入香港,讓其官兵在香港過感恩節。但美國海軍方面卻稱,在獲悉中國政府允許進港時,「小鷹號」航母及其戰鬥群已離開香港水域返回日本橫須賀基地。「小鷹號」訪港事件當時引起了多方高度關注,但美國白宮和五角大樓卻態度低調,均表示此事不會影響正在升溫的中美軍事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