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伍淑清提四招 促創新利用外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伍淑清(見圖)今天在政協大會上發言指出,當前中國利用外資的內外部條件發生了變化,對外資的需求從以數量為主轉向以質量為主。現有的引資方式已不能完全適應經濟發展的要求,因此創新利用外資方式,優化利用外資結構,是提高中國開放型經濟水平的迫切需要。為此,伍淑清提出四條建議:

注重以市場換技術

 一積極主動地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利用好兩個市場。改變各級政府一直以來過度偏重招商引進的傾向,將重心轉回本地經濟和企業,搞好兩個市場的互接互補,完善內部市場體系。

 二是更加注重以市場換技術,推動國內科技進步和產業升級。改變粗放型的引資方式,深入推進以市場換技術,更加注重引進更多的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高素質人才,確立外商投資企業技術引進的主體地位,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鼓勵外商轉讓先進適用技術和進行研發投資。同時,推動港澳台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的「本土化」和增值鏈條在當地的延伸。

充分發揮香港優勢

 三是加大中西部地區的對內對外開放力度,實現東中西部互動和優勢互補。欠發達的中西部地區從一開始就要注意利用外資的目標和策略,避免引進在發達地區已經受到限制或排斥的外資。在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建立產業轉移促進中心,在中西部地區建立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園區。

 四是深入研究和充分發揮香港作為自由港在融資、信息和研發方面的優勢。充分發揮香港這樣一個通曉中西方文化的唯一大都市作為離岸經濟體的作用,符合國家的利益,也符合香港的利益。要充分利用港澳地區的國際經濟組織,促進與世界各國在不同層面上的經濟合作與貿易往來,特別是促進中國西部欠發達地區的「引進來」和「走出去」,使其盡快地與國際接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