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壓監督 劍指官員「私生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生活腐化。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中央未來將繼續保持反腐的高壓態勢,保持對高級官員作風的嚴密監督,並已陸續出台了一系列約束官員作風的政策和規定。中共反腐專家表示,這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央又一次對官員生活作風提出鮮明具體要求。

 去年9月,中央出台了《關於黨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黨員領導幹部本人婚姻變化的情況和本人持有因私出國(境)證件的情況首次被列入上報範圍。

 有關人士認為,近年內地反腐舉措的一個鮮明特點,是對省部級腐敗高官的大力度查處。如06年被查處的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天津市檢察院原檢察長李寶金,都被紀委指控「生活腐化」。62歲的海軍原副司令員王守業因包養情婦而被指為「道德敗壞」。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邱曉華除收受不法企業主所送現金、生活腐化墮落外,還涉嫌重婚犯罪。在腐敗官員名錄,省部級高官因涉重婚犯罪被追究的,邱曉華是第一人。

 領導幹部因生活作風誘發大量違法亂紀案件受到中央高度重視,顯示中共反腐利劍開始指向官員「私生活」。

中紀委明禁特權購房

 中紀委今年初舉行的第七次全會明確提出,對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在商品房買賣置換中以明顯低於市場價格購置或以劣換優謀取不正當利益,以借為名佔用他人住房、汽車等行為,要堅決清理糾正。

 堅決清理糾正的行為還包括:參與賭博或以變相賭博等形式收錢斂財,借委託他人投資證券或其他委託理財的名義獲取不正當利益,為本人謀取預期的不正當利益或以各種方式為配偶、子女和其他親友謀取不正當利益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