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政宣誓 或升級為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內地新官上任,一般會發表施政報告。但今年以來,一些省市官員在換屆之時卻打破了這一慣例,而代之「廉政宣誓」。觀察中國政治生態的專家就此指出,這種新型的「施政報告」,可謂「中國新的廉政宣誓」,漸成中國政壇新風景,未來,廉政宣誓或會「升級」為反腐制度。

 今年1月31日,獲選連任的上海市長韓正率市政府新班子與新聞界見面時表示,未來會始終銘記為民宗旨,始終恪守廉潔品德,建設服務政府、責任政府和法治政府。與此同時,北京新任市長郭金龍在帶領新班子與中外記者見面時也表示,會始終牢記「兩個務必」、勤政廉政,不斷促進社會和諧,用好人民賦予的權力。

  而早在2007年10月22日,胡錦濤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會見記者時,他所陳述的6個「一定」中亦包括「一定牢牢秉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一定自覺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這既是向全國人民所作的鄭重表態,也是向全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

 觀察家表示,廉政宣誓雖然在中國剛剛起步,尚沒有成為成文的制度。但國家現在實行的一些反腐制度,也均是總結實踐經驗而得來。廉政宣誓將來也有望「升級」為反腐制度中必須執行的具體規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