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腐綱領草擬 懲治預防並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委員提案接收工作於3月9日下午2時截止,圖為大會提案組辦公室工作人員在清點提案。 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蕭揚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10日上午將向全國人大提交兩高工作報告。權威人士於此間透露,為保持懲腐強勁勢頭,更加注重治本、預防以及制度建設,中央正在加緊制定《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目前已草擬完成,正處於最後的徵求意見階段,最快可望於本月底推出。中共反腐專家表示,此「反腐綱領性文件」將更加注重「懲治和預防兩手並重」。

 政情人士表示,該規劃反映出中共正在反腐層面進行宏觀佈局,但也有微觀措施,如今後將在中央和省級預算單位推行「公務卡」制,意在強化職務消費監督。而也將繼續深化巡視制度,並對全面實行地方黨委票決制作出明確規定。

會前宣判 顯「不手軟」決心

 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明確提出了今年反腐的七項主要任務,包括加大專項治理,堅決糾正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繼續保持查辦案件工作力度,堅決懲治腐敗和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進一步推進治本抓源頭工作等。

 賀國強強調,要「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努力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領域。」

 外界注意到,就在今年兩會前夕,山東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受賄案在廈門宣判,杜被判囚終身。

 此間中國政情觀察人士表示,杜案於「兩會」之前宣判,既顯示中共對貪腐官員「絕不手軟」,盡快對人民作出交待的決心、信心,又展示了未來內地將對官員採取查處和預防並舉,以預防和制度建設為主的查貪機制的趨向。

制度建設 合力司法輿論監督

 近年來,內地已逐步建立了一系列制度體系,如公務員制度,黨政幹部尤其是縣(處)級以上官員個人財產、合法收入、兼職狀況等個人資料申報、登記制度,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公務活動中收受禮品登記制度,國有企業業務招待費用使用情況向職代會報告制度,黨政官員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公費開支限制制度,群眾舉報制度等。

 上述系列制度,說明內地正在以監督機制和制度建設「雙管齊下」的辦法,並採用司法、審計、輿論「三結合」的方法,使那些剛萌生邪念的官員迫於監督機制而對腐敗避之則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