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深圳「兩制雙城」共創新局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李聖潑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 深圳市政協委員 匯科系統(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政協主席李德成聯名二十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在十一屆一次會議提交《全方位推進深港合作,共建「兩制雙城」世界級大都會》的提案,成為兩會熱議話題。有關建議本人去年底已在深圳市政協會議上提出,現被採納,深受鼓舞。

 提出「兩制雙城」是為了探索港深合作的方向和出路。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邊界、海關、出入口管理等絕不宜撤,「一國兩制」必須緊守。這樣既可以消除國外和港人的顧慮,也可以使香港充分發揮「一國兩幣」得天獨厚之利,兩地盡展優勢互補,才可開創新局面,達至雙贏,並進而為周邊地區服務。

香港面臨巨大挑戰及機遇

 全球經濟一體化之下,產業必須進行梯次轉移。香港可憑藉其國際化市場、體制、科研力量,以便在內地新一輪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中,發揮主導作用。

 港深兩地可以成立「產業服務中心」,全面深化港深雙城在金融、物流、商貿、科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有利促進深圳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

 港深共建國際大都會,藍圖已繪,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需尋求「三個轉變」:包括科技開發合作向應用研究、基礎研究轉變,從民間自發向以民間為主體、政府支持轉變,從概念合作向載體合作轉變。

 港深合作最理想的起步位置是貼近港深邊界,最合適的地區應是羅湖——文錦渡——沙頭角一帶的禁區或天水圍。文錦渡——沙頭角地區既與深圳羅湖區相連,而且蓮塘口岸已落實建設,便於建設城際跨境基礎設施,銜接城際功能,優勢非常明顯。天水圍一方面可憑藉西部通道一地兩檢之便,亦可以創造就業,協助紓緩社會的困局。

成立「港深創業投資基金」振興創業板

 為加快落實港深合作,建議參考「大珠三角商務會議」的模式,由行政長官委任一個「港深商務會議」,讓兩地商界在一個正式的層面上合作,並就內地的商務發展向政府獻策。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集資能力高、服務地域廣,而且效率高,建議各界成立「港深創業投資基金」,協助科技企業融資,支持科技、文化創新及創意產業發展,振興本港創業板。

在「一國兩制」下發揮「一國兩幣」優勢

 由於美國聯邦儲備局進一步減息,令中美息差再度擴大。中國外匯儲備主要是美國債券,而兩種貨幣的息差,加上低美元政策,令到中美表面的貿易順差可能變為實質及嚴重的逆差。

 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可以繼續以在市場自由兌換的港幣為法定貨幣,這是個不可多得的優勢。這方面香港可以發揮作用,為國家紓緩因龐大外匯儲備所帶來的國際壓力。

 當前世界經濟不景,全球熱錢尋找避風港,香港作為亞太金融中心,享有獨特優勢,而深圳亦有發展金融中心的潛質。兩地若加強在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領域的合作,既可為香港市場的投資者提供更多的投資品種,豐富本港金融市場的投資工具,亦可令深圳成為內地重要金融中心,與香港互相輝映。

 「兩制雙城」的結構是千載難逢的機遇,只要我們港深雙方官民同心,定能在這個大時代中,在一個漸趨公平、開放的國際新秩序之下,為國家、為香港、為港深合作,幹出一番事業。(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