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格力電器總裁董明珠 鐵腕創空調神話 柔情顯社會關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董明珠領導格力電器,連續13年獲全國空調市場佔有率冠軍,被評為2006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任田

 第一次約訪董明珠,差點被她用「忙」字推掉,記者靈機一動追加一句:「我家裡用的電器全是格力,你不能這樣對我。」她一笑,「那好吧。」2006年底董明珠接受某電視專訪,被問到「你理想當中最完美的事業狀態是什麼?」與「理想當中最完美的生活狀態是什麼?」,兩個看似根本不相關的問題居然能被她串到一個答案——「就是有人告訴我,每天所需要的銷售目標都達到了」,而「這麼多年來在格力,生活和事業已經完全一致。最完美的是有人告訴我目標達成了,或者今天有新產品出來了,或者是我們今天進入到哪個國家了」。

 董明珠入主格力17年,作風以凌厲強硬著稱。「她走過的路都不長草」的評語流傳大江南北,領導格力空調從年產值不到2,000萬的小廠,打造為2007年銷售額300個億,比2006年淨利潤提高100%、連續13年穩坐中國市場和3年世界市場空調佔有率冠軍、擁有國內外四大生產基地的世界名牌企業。2003年1月,董明珠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方始踏上參政議政之路。2007年,她的提案也是著眼於格力的發展,提出「政府採購應該向自主創新產品傾斜」。

無懼價格戰 率揮降價旗

 董明珠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戰績之一,是2004年與國美黃光裕的價格交鋒。當時全國的空調廠商都不得不壓低價格以增加銷售,唯獨董明珠說:「我覺得價格戰是一種害人又害己的行為,消費者覺得這個產品便宜,但是不知道這個產品便宜的背後是產品的品質不好,偷工減料。還有一種是企業要保證質量的話,以低價位競爭的話,企業要虧損和關門,這兩種對企業來講只有一條路,就是關門」。

 但她並非一個拘泥於模式的人,2007年銅價回落18%,在大部分空調廠商還在徘徊觀望的時候,格力空調率先舉起降價「大旗」:部分機型價格下調,5P櫃機最高降幅達10%以上。「我覺得格力電器一直倡導不打價格戰市場經營的思想,我們希望能夠用我們的品質為消費者創造真正物美價廉的產品,現在不是暴利時代,更多是靠規模取得市場。」董明珠的心思,如同棋手考慮長遠與通盤,行棋無悔風格畢露,出招後令人回味無窮。

強勢領導力 膺13連冠

 中央電視台在採訪董明珠的時候,主持人現場扮演她手下的一個銷售經理,為公司賺了錢有點飄飄然,卻在董明珠三句話之內被訓得手腳冰涼。

 董明珠從來不介意別人對她的惡評,「狠角色」、「強悍派」、「常有理」、「控制慾」、「不長草」又如何?「控制力不是讓員工聽話,而是給員工自我發揮和創造的空間,你需要的不是一個事事聽你擺佈的木偶,而是一個能夠用他的聰明才智給企業帶來更大利益的人。我可以容許和原諒員工犯錯誤,前提是這個錯誤是全新的、從沒發生過的、並且事前誰也不能肯定它是錯誤的。對於那些在前期已經看到苗頭的錯誤,我會馬上制止,而對於已經發生過的錯誤,我絕對不允許它發生第二次。在企業經營的17年間,我們幾乎沒有什麼失誤,這也證明了我們對市場的控制力是比較強勢的。」董明珠對那位銷售經理的立場是:我不會讓你顆粒無收,但要額外的收入也是不可能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