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民工代表誕生 經多級考察篩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胡小燕將為3,000萬廣東外來工在兩會議政。

 黨十七大報告提出,從各個層次、各個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胡小燕作為中國首個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就是在這一大背景下,通過不斷篩選,從3,000萬個廣東農民工中選舉出來的。

 2007年全國兩會時,人大通過有關決定,規定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在農民工比較集中的省、直轄市,應有農民工代表。2008年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中,又點名要在農民工較為集中的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各選出一名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在分配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到各地時,要求省總工推薦出兩個農民工代表候選人。當時對農民工的界定有三個條件:農村居民、外省戶籍、一線工人。省總工會開始在廣州、東莞、深圳、惠州等農民工集中的地區物色人選,及後胡小燕和其他5名農民工經過履歷篩選、政治文化素質考察、約見之後,被地市工會推薦給省總工會。

 2007年11月,各地初步確定了遴選範圍,開始進行考察。一般考察的內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質、文化素質等,有的甚至要約見面,觀察其對人大的了解、當代表後的打算。最終各地一共提名推薦了6個農民工給省總工會,省總工會從中挑選了兩個報送省人大常委會選舉委。

 對這兩個人選,省選舉委和省委組織部最終挑選了胡小燕。因為胡小燕是外省戶籍,且她曾經被評為佛山「十佳外來工」,有比較好的榮譽基礎。2008年1月21日,胡小燕正式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