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同煤集團董事長吳永平 從煤工到同煤掌舵人 安全產量一個不能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為確保電煤供應,胡錦濤總書記08年1月31日趕赴山西考察煤炭生產。圖為吳永平陪同胡錦濤總書記在同煤塔山礦綜採一隊工作面考察。

本報駐山西記者:羅社管 / 通訊員:劉永青

 零八新年伊始,一場罕見雪災襲擊了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導致近百座電廠存煤低於警戒線,直供電廠存煤只有正常水平的一半。電煤告急!驚動中南海!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專程趕赴山西,冒著嚴寒來到大同煤礦集團。當聽到同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吳永平的承諾後,胡總面露笑容地說:「老吳,有你這句話我就放心了!」吳永平,這位從普通採煤工成長起來的董事長,深諳安全生產是煤礦企業永恆的主題,安全、產量一個不能少。為此,他堅持把安全生產落實到每個礦工身上,在去年煤炭產銷量完成11,665萬噸,銷售收入實現333億元,較上年增收41億元的同時,去年企業百萬噸死亡率為0.168。

 吳永平,雖然管理著地跨大同、朔州、忻州三市6,000多平方公里的煤田、500多億元人民幣的總資產、員工家屬達70萬的特大型煤炭企業集團,但他留給記者的印象卻是一點兒「官架」也沒有,務實、嚴謹、一絲不苟,謙遜、實在、極具親和力。

扭虧為盈 挖金灣礦首展帥才

 30多年前,吳永平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採煤工,每天坐著罐籠下井,頂著礦燈收工。這份獨特的經歷,讓他更能真切了解礦工的需求,明白社會分工的差異及各階層的懸殊。

 1998年8月,正值大同煤礦歷史上最困難的時期,39歲的吳永平履新資源幾近枯竭、企業連年虧損的挖金灣礦任礦長。作為同煤集團15個生產礦中最年輕的礦長,吳永平雖然只幹了短短的103天,但卻留給了挖金灣人長久的記憶。在他的帶領下,挖金灣礦走出了一條立足內部挖潛、依靠制度管理、搞活虧損礦井的創業之路。

 此後他又調到同家梁礦,經過一年的努力,使這個連續16個月產量任務完不成的煤礦,一躍成為集團公司中名列前茅的盈利大戶。

沉著應戰 晉華宮再創奇跡

 晉華宮礦是個近萬名員工的大礦,曾經喊出「三打335」的口號。意思就是要完成335萬噸的年產煤計劃,但苦於各種不利因素,全礦上下奮戰8年,這一目標始終沒能實現,職工情緒低落到了極點。

 1999年12月31日,同煤集團領導經慎重考慮,將這副重擔交給了足智善戰的吳永平。吳永平冷靜客觀地分析企業優劣勢後,確立了「一年打基礎,兩年上台階,三年重騰飛」的奮鬥目標,響亮提出以「超常辛苦、超常毅力、超常付出」的實幹精神,推行「超前管理、超前思維、超前防範」的管理模式,苦幹365天,當年產量較上年提高了66萬噸,減虧4555萬元。從此晉華宮礦生產月月增長,一舉摘掉了連年虧損的黑帽子,連續4年創造了原煤產量、掘進進尺、煤炭外運、煤炭售價、職工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強勁攀升、原煤成本大幅下降的奇跡。

珍惜生命 百萬噸死亡率0.168

 長期的基層工作,吳永平積累了豐富的煤礦安全、生產、經營等管理經驗,職務也由礦長、副總經理、總經理到董事長。

 吳永平說,煤礦這個水、火、瓦斯、煤塵、頂板等幾大災害並存的高危行業,一旦發生事故,不僅危及員工的生命,而且會對生產經營、企業發展和礦區社會穩定產生重大影響。安全生產是企業永恆的主題,是企業管理綜合水平的反映。企業管理水平高不高,要看安全工作搞得好不好。如果只是領導搞安全,做得再好也不過是杯水車薪,只有落實到現場、落實到區隊班組、落實到每個人身上,安全工作才落到了實處。去年安全工作平穩,企業百萬噸死亡率為0.16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