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泥作墨 方磚練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張根虎愛好書法,幾十年如一日,刻苦練習。

 張根虎出生於50年代中期,遭逢3年自然災害和「大躍進」,許多家庭勒緊褲帶過日子,果腹尚且不易,更毋論有像樣的精神生活。然而,對書法有著特殊愛好的父親,卻苦心搜刮所有能供習字用的資料,為張根虎創造一個學習的良好環境,希望兒子在艱苦的童年中能夠砥礪上進,以養成勤勉好學的習慣,以期在書法上能登堂入室,有所作為。

習書法數十載

 父親對書法的期待與循循善誘,使得張根虎對書法的興趣日漸濃厚,學習也更加自覺。張根虎在談起幼年練書法的情境時,至今仍清楚記得,一次偶然機會在別人家中見到一本殘缺不全的《柳公權玄秘塔》字帖,愛不釋手,隨即用薄紙拓著,小心翼翼地用鉛筆勾出上面所有的字,回到家中不停的臨寫。其時,家中生活拮据,實在沒有閒錢購買筆墨,張根虎就仿照老人們的做法,從汾河灘挖來膠泥,稀釋過濾,自製毛刷,以泥當墨在方磚上練字,且做到數年不斷。

 從弱冠到知天命,張根虎數十年來練字始終未有懈怠,終有所成,如今已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的張根虎除舉辦書法展之外,並將得意之作集結出版了《張根虎書法作品集》,獲同道好評,稱其為「既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當中屈指可數的煤炭運營專家,又是中國煤炭物流領域鳳毛麟角的書法大師」。學書以清心,幾十年的筆耕不輟,最終更養成平和、內斂、謙遜的氣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