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生最愛是讀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全家為黃籐慶祝生日。 本報西安傳真

 「我最大的也是唯一的愛好就是讀書和學習。無論是讀高中、讀師範、讀研究生還是在北大做訪問學者、在英國讀教育博士,我都堅持每天讀書,從不間斷。讀書使我加深了對社會、對人生、對家庭的認識,使我的人生觀提到了更高的層次和境界。」黃籐表示,在他當教師、出國經商、做教育這「三次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一本書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影響。

 他說,「《道德經》講『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這句話改變了我做人做事的一些方法和觀念,使我以後在做公益事業的時候,在幫助弱勢群體的時候,不再要求任何回報與感謝,不再看重任何榮譽與光環,而是把它們當成是一種應盡的責任和義務。體現在外事學院的經營中,就是我不再把學校當成我個人的私有財產,而是把它當成了社會的共有財富。」

 西安外事學院的校歌《魚化龍之歌》,是由黃籐親自填詞完成的。黃籐對本報表示,這首校歌傾注了自己對學校滿腔炙熱的情感,能受到師生喜愛,感到由衷欣慰。他真誠地希望,學子們能深刻理會「魚化龍」的精神,成為國家建設不可或缺的優秀人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