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慈善總裁史貴祿 放羊娃創大業 助農民奔小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史貴祿(中)經常深入農村了解農民需求,圖為他在向椒農了解情況。

本報駐陝西記者:熊曉芳

 從陝北一個四季飛沙的窮苦村莊的放羊娃,到如今坐擁20多億資產,並成為古城西安房地產界的「大腕」,新當選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陝西榮民集團總裁史貴祿「白手興家」一路走來,似乎已看淡了商場上的名利,如今讓他最傾心的是公益事業。20多年來,史貴祿已為農村公益事業捐款超過2,000萬元,由其幫扶的海則梁村也成為中國光彩事業新農村建設示範村。「我是農民的兒子,最了解農民的需求」,全國「兩會」召開前,史貴祿就帶著「農民想什麼盼什麼」的問題,走村串戶了解農民心聲,希望將他們的心裡話帶到北京。

 40年前,陝北榆林還是風沙肆虐的荒地,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整日都為溫飽發愁。史貴祿出生的定邊縣白泥井鎮海則梁村是一個靠天吃飯的貧困村,祖輩都是貧寒的農民。4歲時便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的史貴祿,由於生活困難,9歲便輟學為生產隊放羊、搞柳編掙工分補貼家用。少年時的苦難經歷,並沒有使他低頭,反而鑄就了他自立自強、堅忍不拔的奮鬥精神。

10年淘金路 艱辛成財富

 奶奶是史貴祿自強不息的精神楷模。她出眾的口才、超人的記憶、幹練的處事和豁達的為人,對他的成長乃至以後商海生涯產生了巨大影響。

 在奶奶含辛茹苦的呵護和教誨下,他在勞動間隙刻苦攻讀,自學成材。16歲那年,史貴祿隻身一人到榆林闖天下,飽嘗創業的艱辛。他先以打工為生,曾經營過小百貨和餐飲,後來又創建榮民五金交化綜合門市,一幹就是10多年,才淘得人生第一桶金。

 1998年,史貴祿開始涉足房地產業。1999年,他以敏銳的眼光籌資1,000萬元,創立了榆林市榮民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

 隨著經營漸上軌道,他又成立榮民企業集團,自任董事長兼總經理,註冊資本3.4億元,擁有職工500多人。榮民集團創立以來,累計為國家上繳稅費總額達2.8億元,總資產達20多億元。

 「貧窮是不幸的,然而換個角度看,它又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是我一生的瑰寶。」史貴祿回顧往昔感慨道,創業的路千條萬條,而成功往往屬於那些不畏艱辛、頑強堅韌的人。

以誠營商 5年出品皆優良

 史貴祿酷愛讀書,善於思考,在創業傳記《商海感悟》一書中專門列出《「誠信」做人興企十四題》章節,反思企業發展過程的成敗得失,用大量事實說明了一個企業發展的真理:堅持誠信的經營理念,企業就會出效益;不堅持誠信的經營理念,企業就沒有效益。

 「誠信」是史貴祿為人和營商的最基本信條。何謂誠信?在史貴祿看來,誠信就是守諾、踐約、無欺;如果一個企業失信,就如同人缺鈣一樣,站立不穩,而經營者無信,就如同一個人失去了生命。在企業管理中,史貴祿創立了獨具特色的「學習、人本、服務、質量、安全、信用、文化」等「七大」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和高效運作體系,積極探索走出一條「文化興企」的創新路子,把榮民集團管理水平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連續5年實現了所有竣工工程優良率達到100%,創造了無人身事故的安全生產紀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