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寒窗苦讀 信念如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敬大力在湖北任職期間建設了「荊楚公平正義網」,推動檢務公開。

 對於1977年參加高考的人來說,高考的記憶更為獨特與深刻。那時的敬大力已經中學畢業當了兩年工人,畢業後的兩年光陰,至今留在他記憶裡的多是對未來的迷茫,「可能當時青年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但我的感覺尤其明顯,因為從小自認為是個有理想和抱負的人。」

 七十年代的大學生活十分艱苦,沒有正規教材,用的大多是老師自編的油印講義,學英語沒有任何課外教材,也沒有辭典。有一天,一個同學突然從新華書店跑回來,說找到了一本科技英語詞典,大家如獲至寶爭相購買。校內一間宿舍10 個人擠,食堂吃的是大鍋飯,一小碗玉米面粥、幾小塊餅乾、幾塊鹹菜就湊合一頓早餐,算下來一個月的伙食費不過15.5元。

 即便這樣,敬大力現在也不覺得那時的經歷很苦,記得的都是趣事。他說,學校偶爾改善伙食,接到通知說今天中午吃包子,很多同學就開始作弊。有同學去領包子前把飯盆底沾上水,往窗口上一放還能沾上一兩張餐券,回頭再去打包子。

 回首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敬大力感慨稱:「我一生的事業就是在那時侯開始了,從那時起我再沒離開過這行,30年的時間啊。」其實,敬大力中學時期愛好文學,還萌生過學新聞的念頭,但最終還是因家境熏陶選擇了法律。至今他對母校吉林大學和老師仍充滿感激之情,如今這條路沒有走錯,「還要抱定30年前樹立的理想信念,不懈地追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