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子承父業 謹記廉潔自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敬大力關心湖北基層檢察系統隊伍建設。

 敬大力出身政法家庭,父親是原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母親退休前在公安機關工作。家中姊弟四人,敬大力排行第三,二姐是央視名嘴敬一丹。四個兒女中其一步入檢察系統並成為佼佼者,老爺子稱之為「子承父業」,常常引以為豪。赴任湖北之際,老爺子還給兒子叮囑了一句:「幹出成績,廉潔自律」。

 2006年1月,敬大力正式就任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其時震驚海內外的「佘祥林殺妻冤案」餘震未了。敬大力分析,辦案中出現的不公正不規範問題,反映的可能正是辦案人員法律知識淵博但法律素質低下的問題,「法商」不高是個大問題。因此他立馬推動大刀闊斧的機制改革,解決整體合力問題,杜絕利益驅動辦案、不文明辦案等現象。

創新報告機制 全國推廣

 此外還創造性地提出「下級院向上級院報告工作制度」,開展法律監督調查和執法辦案綜合考評等措施,以提高檢察院執法辦案和法律監督水平。

 與法院的運行機制不同,檢察機關上下級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但按照傳統模式,檢察院工作通常向各級人大報告,但系統內並無明確的報告工作機制。敬大力認為,檢察院作為法律監督機關,在維護法制統一性和權威性上發揮監督保障的作用,責任重大,必須保證檢令暢通。因此他要求下級檢察院每半年向上級書面匯報一次,並根據需要採取當面報告形式。經過兩年的建設,這項制度在省內已經成型,並且被高檢當作典型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反響不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