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家五個姓氏 自小酷愛蛙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齊奇小時候從一位海軍親戚處學會游泳,並將此習慣一直保持至今。

 由於少年時期的磨難,齊奇養成習慣在書中尋找樂趣,這樣的習慣一直延續至今,特別喜愛歷史、法學、哲學、文學和經濟方面的書籍。

 還在小學二年級暑假時,齊奇家中正好來了一位當海軍的親友。經過兩次引導,齊奇就向這位親友學會了游泳,這種愛好一直保持到今天。現在,齊奇每周都要游幾次泳,不過有趣的是,他從學會到現在只會蛙泳,其它姿勢一概不會。

 記者採訪時,注意到齊奇年少時與家人的合影,5個人居然有五個姓:父親姓沈,母親姓許,而3個孩子分別是蘇寧(大姐)、江南(二姐)和齊奇。

父困冤獄 三兒株連

 對此齊奇作出解釋,父親有3個孩子,起先大家都姓沈。父親受冤案株連被撤職後,母親為3個孩子的未來著想,再加上各方面的壓力,最終與父親離婚,當時就帶領3個孩子去公安派出所辦理姓名變更手續,受理的民警在詢問齊奇的大姐是否同意改姓時,一直反對父母離婚的大姐說「誰的姓也不要」,就讓後面的名變姓,年齡還小但絕對信任大姐的齊奇和二姐也全部選擇同樣的回答,最後3個小孩的名字就變成目前這樣。當時是作為身處弱勢的孩子對父母離婚的反對和抗爭手段,如今卻變成了一個歷史的見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