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寶順:山西力保京奧晴天綠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省委書記張寶順今日在此間表示,雖然山西尚未接到相關指令,要求關閉電廠煤廠以保奧運會期間北京空氣品質,但山西已經主動關停污染嚴重的違規電廠和焦化廠。談及為北京供水問題,張寶順亦慷慨表示,雖然山西缺水嚴重,但只要北京需要,山西會義不容辭。

 山西毗鄰北京,又是能源化工基地,一直是北京水、電、煤的重要儲備庫。張寶順(見圖)坦言,近年來山西在給北京送電送能源的同時,不可避免地對北京環境造成影響,因此,支持北京改善空氣品質,山西有一定的責任。張寶順表示,雖然直到目前山西都沒有接到相關指令,要求為北京空氣關停工廠,但早在04年,山西就主動開始採取措施。特別是在去年一年之中,山西關停15座沒有煙塵排放、脫硫裝置和除塵裝置的電廠,永久性關閉62座有三千萬噸生產能力的違規焦化廠。他強調,有效的環保措施減少二氧化硫向北京流散,也有利於山西長久發展。

未來或引黃河水送北京

 就供水問題,張寶順介紹說,儘管山西是中國最嚴重缺水省份之一,人均擁有水資源量還不及全國人均量的六分一,但山西冊田水庫每年都向北京官廳水庫供水5,000萬立方到7,000萬立方,用於緩解北京水資源緊張。張寶順表示,雖說現在山西還沒有接到奧運供水通知,但是只要北京需要,山西一定義不容辭。

 就山西自身缺水嚴重,張寶順表示,山西已經開始實施「興水戰略」,在國家支持下,有25項興水工程正在建設。值得一提的是山西引黃工程已經將黃河水引到省會太原及山西南部地區,引黃北段工程即將延修,將來會引水至山西北部。張寶順笑稱,如果北京需要,未來山西還可以將黃河水輸送到北京。

抗冰救災儲備煤損失十幾億

 張寶順表示為支援今年南方抗擊雪災,從2月1日開始,山西每日向災區輸出保電煤130萬噸。他並透露說,救災期間,山西各大煤礦動用了大量儲備煤,為此損失十幾億。

 張寶順介紹說,救災期間山西每日裝車1,200多萬車,從2月1日開始,山西五大礦務局40萬職工堅守工作崗位,每日產煤105萬噸,輸送到災區的煤炭多達130萬到140萬噸,其中有20多萬噸煤炭是動用了儲備的優質煤炭。凡是運往災區的保電煤,山西要求一概不許漲價,為此,每噸煤炭損失200至300元,總損失超過十幾億。

 救災非常時期,外界有傳言說山西一些停工煤礦復產,張寶順用上述事實打破傳言,說明保電期間,山西小煤礦基本沒有生產。「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張寶順說,「除了保電煤,山西民眾還自發捐款一千萬元送至災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