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房地產監管 實現「居者有其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書記郭濤指出,各地為保障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出台的措施五花八門,名目繁亂,中央應從全局角度進行梳理和精簡,而要真正實現「居者有其屋」的目標,必須保證房地產監管和運行體系的完全透明。

 郭濤將沒有其他收入來源、積蓄有限的工薪階層界定為中等收入階層,認為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是中低收入家庭的最佳選擇,其他商品房的市場應定位為經濟寬裕、需要改善現有住房條件的少數人群。但由於此類項目利潤空間有限,地方政府和開發商都缺乏積極性,因此應將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建設與官員任期責任掛鉤,並以開發商每年的大戶型建設量為參照,按一定比例強制性配置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的年建築指標。

監管權太集中 易生腐敗

 要保障該機制的有效運行,郭濤堅持嚴格限制資格審查,必須網上公佈有關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的政策、分配過程、結果和相關審批者,同時設計相互制約的監管制度,絕不能將監管權集中在某一個部門,否則時間一久必定滋生腐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