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浙江高院院長齊奇 從「文革囚犯」到共和國法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當時齊奇(中)主審的俄羅斯人引渡案,轟動一時。

本報駐浙江記者:王小兵

 他的父親曾是前上海市長陳毅的政治秘書,由於受「潘楊冤案」(潘漢年、楊帆)的牽連遭撤職,文革中被隔離審查,作為兒子的他很小就成了「孤兒」;1967年上海爆發所謂「一月革命風暴」,由於不滿對老幹部的迫害而張貼正義傳單,14歲的他被捕入獄,成為「文革囚犯」;平反後幾經周折以高分考入華東政法學院,畢業後先後作為檢察官、法官,公訴、審理了一批轟動全國的案件……這些曲折的傳奇經歷,賦予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齊奇維護公平正義的歷史使命。

 談到人生經歷,齊奇不可避免地要談到10年「文革浩劫」,它不僅剝奪了齊奇少年到青年最寶貴的10年時光、剝奪了做人的尊嚴,而且使他家破人亡。父母被隔離監禁,自己被監督勞動,兩個姐姐也受盡牽連,曾經滿懷理想和激情的大姐在無法忍受的迫害中選擇自殺。

文革錐心經歷 最憶逝去大姐

 父母文革中被隔離審查之後,家中的3個小孩基本上成了「孤兒」,當年才19歲的大姐成了一家之主,全部的生活就依靠每月少得可憐的救濟金生活。當時年紀尚小的齊奇不懂事,因為伙食太差一直纏著大姐要豬頭肉吃,大姐出於心疼弟弟,買了兩毛錢的豬頭肉,親眼看著齊奇一個人全部吃完。談起這段經歷,齊奇至今感慨不已,心中充滿了思念和愧疚。

陳詞感動招辦 破例允讀法律

 「文革」開始後的1967年,在張春橋、姚文元策劃下,以王洪文為首的「上海工人革命造反總司令部」發動了所謂的「一月革命風暴」,奪取了上海市委的領導權。當時正上初中的齊奇和幾個同學因為不滿造反派對老幹部的人身迫害,於是就刻印了號召「全市人民起來保護革命老幹部」的傳單進行張貼,後因他人告密被抓,年僅14歲的齊奇被打成「現行反革命」,從此開始了長達十年的監禁和迫害。

 在被監督勞動的日子裡,身處困境且不知道將來的命運如何,社會生活的極端扭曲和反常,使齊奇想到了通過讀書來尋求答案和真理。於是不管每天的勞動改造有多麼勞累,他始終堅持在睡覺前讀兩個小時書,涉獵了許多文史哲書籍,看完了家裡的就借別人的,買不起就將衣服賣掉換書。就這樣,齊奇在人生最黑暗的漫漫長夜裡讀了很多名著,光讀書筆記就達100多萬字。

 1977年底平反之後,齊奇被分配到國營工廠上班,1979年參加了全國高考。由於平時的學習積累,只有初中二年級學習底子的他,五門功課總成績超過重點大學的錄取分數線,完全可以進入復旦大學等重點大學學習。但自身經歷的種種磨難,使齊奇堅定了一種信念:如果有機會進大學就一定要學習法律,中國再也不能這麼「無法無天」了。當時的上海,只有華東政法學院恢復了法律專業。於是,他毫不猶豫地在報考志願中,填上了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系。

 上海招辦的工作人員拿到齊奇的高考志願表後非常生氣,因為第一志願必須先填寫重點大學而且要承諾服從國家分配,而齊奇卻只填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系,明顯違反國家規定,招辦以不服從國家規定、思想不好為由對齊奇的志願表進行了凍結。

 齊奇為此親自趕到招生辦公室進行了說明,在介紹完自己坎坷的成長經歷後,他說了自己堅持填報法律系的心願就是「我們的黨、國家和人民再也不能沒有法制」,「我們的監獄再也不能關押自己的同志」。這兩句話深深打動了招辦工作人員,他們一致同意特事特辦,直接將齊奇錄取進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系學習。

嚴判高幹子女 案件轟動上海

 齊奇從大學以22門課程全部優秀的成績畢業,被分配到上海市檢察院工作。1983年,全國開始三年的「嚴打」中,他以國家公訴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訴當時轟動上海、影響波及全國的「胡曉陽、陳小蒙」流氓強姦案件的審判。此案的主犯都是當時上海市主要領導人的子女,案件的審理引來各方關注,最終對兩名犯罪分子的死刑判決有力地震懾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