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稅起徵點低 不利培養中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雖然在兩會召開的3天前中國第四次將個人所得稅的起徵點從每月1,600元上調至每月2,000元,但這一標準在全國兩會上仍受到了人大代表的質疑。全國政協委員、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後在提交的提案中建議,提高個稅起徵點至5,000元人民幣,以降低工薪階層稅務負擔,拉動國內消費。

 提案認為,根據目前的物價上漲趨勢,這一起徵點最多也只能保持3、5年穩定期。但對普通工薪階層而言,一般的收入若不用再承擔個稅,將會吸引消費。根據目前的稅率,即使起徵點提高到5,000元,工薪階層少繳的稅額也只有325元。這一減少的稅額,完全可以通過開徵消費稅來抵消。

 「個稅起徵點上調至每月2,000元人民幣,工薪階層成為徵收主體。目前物價上漲幅度遠遠大於個稅調整幅度,起徵點的調整明顯落後。」宗慶後說:「提高起徵點對於國家財政收入不會有大的影響。」

 宗慶後表示,目前,國家有關部門正在強調「二次分配」,他認為,國家有意培養中產階層,但「稍微有點收入,就被稅拿走了,反而不利於培養中產階層。」

 他補充說:「部分地區城市居民比農民苦,原來是農民交稅,工薪階層以前不交稅;現在農業稅免了,城市居民開始交稅了,可因為生活成本高,有的比農民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