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改委:中科煉油廠未批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10日,農業部有關負責人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接受中外記者集體採訪,記者們都踴躍舉手提問。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針對有關中國和科威特預計在廣州合建的大型煉油廠項目因環評而被「叫停」一說,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副主任張國寶10日對此指出,中國與科威特確實有合建原油煉油廠的意向,有關的環評工作還在進行當中,雙方圍繞此項目做的可行性報告未出,國家也尚未批准,此時有關該項目的爭議不排除是外界一些人士別有意圖的「炒作」。

 張國寶表示,中國是石油進口國,而科威特是原油生產國,幾年前科威特提出希望在中國城市合建大型煉油廠,雙方最後達成在廣州附近建設一座原油煉油廠。

 張國寶告訴記者:「應科威特方面的要求,我們亦考察過珠海、湛江、廣州的番禺,最後確定建在廣州市區,是有道理的,因為廣州石化公司就在那,本身就有煉油廠。但目前雙方就該項目的可行性報告未出,有關環評工作還在進行當中,國家尚未正式批准,因此目前外界對此的爭議不排除是一些人刻意地炒作。」

核電佈局將轉向內陸

 張國寶亦透露,針對氣候變暖和溫室排放這兩個全球性問題,中國政府今後將加快核電站建設,改變過去一直在沿海布電的常規格局,而嘗試著在一些本身缺乏一次能源的內陸地區,比如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區建設核電站。

 他說:「尤其是經歷了這次雪災,在內陸城市建設核電站實屬必要。」另據透露,國家組建第二批戰略石油儲備基地計劃也在研究當中。

港珠澳大橋未有時間表

 此外,被問及備受外界關注的港珠澳大橋究竟何時動工時,張國寶表示,港珠澳大橋目前唯一能確定下來的就是單「Y」橋形,對此各方未再有分歧,其他工作仍在慎重調研論證當中。

 他說:「這是一項重大工程,何時動工尚未決定,中國有句古話『磨刀不誤砍柴工』,我們寧可慎重,前期工作做得多些,也不願倉促行動。日本的瀨戶大橋從設想到實現還用了100年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