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武大偉:胡總訪日 尋戰略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全國政協委員、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見圖)10日向本報表示,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今年春季訪問日本。期間,兩國領導人重點將就雙邊關係在21世紀如何發展等戰略性重大問題相互交換意見,並會爭取就21世紀中日關係的長遠發展達成一些戰略性共識。他說,屆時雙方應該會發表一份共同文件,但共同文件的形式和內容,目前仍在研究和商討之中。

 對於胡總或於五月訪日一說,武大偉表示,訪問的具體時間雙方正在協商,現在還沒有具體結論,但相信不久就會有消息。他強調,五月也是春天,中日關係應該永遠是春天。

中日關係應該永遠是春天

 武大偉說,胡錦濤主席即將展開的日本之行,是今年中國外交的一件大事,將會對21世紀的中日關係發展產生深遠影響,也將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日本是一大國,也是中國周邊國家中的重要一員,妥善處理好中日關係,使中日關係保持穩定、健康發展的勢頭,對於中國處理同大國的關係、處理同周邊國家的關係,都具有重要意義。

 那麼,中日能否在胡總訪日之前就東海油氣開發問題達成共識呢?對此,武大偉表示,中日東海磋商目前仍在進行之中,雙方都為此做出了積極努力,也取得了一些重要進展。他強調,東海油氣開發問題是中日關係中的一個具體問題,什麼時候解決取決於雙方的共同努力,也取決於雙方在什麼時候能夠達成共識,這一具體問題不應影響和干擾胡總訪日。

 武大偉相信,通過中日雙方的共同努力,中日能夠就東海油氣開發問題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善解決辦法。

指毒餃難阻中日關係前進

 在被問及日本媒體有關「毒餃子」事件令胡總訪日行程延後,阻礙中日關係發展的說法,武大偉半開玩笑地反問道:「幾個餃子就能阻擋中日關係的前進?你們這些記者都是什麼頭腦啊?」他隨後進一步指出,「毒餃子」事件涉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問題,中日雙方均高度重視,雙方第一目標是查明真相,第二目標是建立兩國間關於食品安全的長效的合作機制。目前,中方正在同日方進行探討,相信最終能夠建立這個機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