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委員倡設「改革開放」基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今年是改革開放30周年,各類紀念活動陸續展開。有港區政協委員認為,紀念活動不能停留在形式上,而應該借助這個契機,以務實的態度,參與甚至是主動籌辦有意義的紀念活動。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鈞濠集團董事局主席朱景輝(見圖)提出提案稱,建議設立改革開放基金,尤其在長三角、珠三角等民營企業家比較多和集中的地區設立基金分會,資助中國改革開放研究事業,以及在改革開放新環境下遇到轉型升級問題的企業,並捐助全國性救災抗災。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沿海綠色家園集團主席曾文仲認為,許多港企北上投資,獲取了改革開放成果,既為改革開放做出貢獻,又是改革開放的最大受益群體之一。

關注產業轉移 資助加工貿易

 朱景輝建議,改革開放基金由全國工商聯統一發動,各地工商聯、總商會、企業家協會等牽頭,各地企業家加入,具有公益性質。「港資企業和民營企業都是改革開放成果的享有者和參與者,但現在越來越多焦點集中在科技創新、資助科技企業,而忽略了產業轉移、產業升級中需要關注的加工貿易企業。」他認為,應該號召、鼓勵全國的民營企業家積極加入,以自己的行動表達民營企業家對改革開放的感恩和回報,並關注改革過程中急需幫助的產業。

 他認為,基金還可以用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用於全國性的救災抗災捐助。二是用以資助中國改革開放研究事業,如可設改革開放領域的論文獎、成果獎,或者組織論壇、座談會等。三是用於扶困助殘事業,幫助社會困難弱勢群體,特別是幫助和關懷那些有需要的農民工群體。

 關於基金的管理模式,朱景輝建議,目前國內的社會公益基金管理大多都是採取「誰發動設立誰管理」的非專業化模式。這種模式下,基金運行效率比較低下,難以保證基金安全保值、有效增值,基金運用偏離章程規定,甚至出現以權謀私的腐敗現象。因此,他建議「改革開放」基金借鑒國外社會公益基金普遍採用的管理模式,以信託的方式來管理,即基金理事會把基金交給信託公司或銀行信託部來投資或管理。該方式已經得到不少珠三角及港澳的企業家支持,表示願意參與發起基金創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