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民情結」再發力 環保先鋒憂填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姚克率領汽車眼科醫院為患者送去光明。

提案關注 結合農工民主黨在浙江黨員主要是醫藥、水利和法律方面專家為主的特點,此次提案將集中反映相關領域的問題,並將與農民切身利益的農村合作醫療問題列在首位。

農村醫療列首位

 姚克教授有著很深的「農民情結」,在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期間,十分關注農民醫療保障問題,他提交許多提案和建議都與百姓的生存和生活密切相關,如「關於要求制定失地農民社會保障體系有關法律的議案」,「確保農村公共衛生費投入,高度重視農村公益衛生服務」的議案,以及「切實加強基層預防保健工作,扶助弱勢群體」,避免廣大農民「因病致貧」或「因病返貧」的建議等等。

 此次他再次從醫生的角度通過調研提出了《關於進一步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建議》,該提案針對目前「新農合」實施過程中存在的籌資水平低,增長機制不明確,籌資工作難度大;補償率低,受益面窄,保障水平不高;經辦機構及其人員配置不到位,信息化不夠,無力對定點醫療機構進行規範監管,不利於農民方便報銷三方面問題,提出了從強調政府責任,建立長效籌資機制,拓寬籌資渠道,做大「新農合」基金;建立大病統籌、門診報銷和大病醫療救助相結合的「新農合」模式,擴大受益面;規範定點醫療機構診療行為,控制和降低醫療費用,提高補償率與受益面;進一步規範「新農合」管理,加強經辦機構信息化與隊伍建設四個方面完善的建議。

關注監外社區矯正

 姚克教授還將代表農工黨就近年來由於圍填海活動的高速發展導致在取得經濟效益的同時也帶來生態退化、環境惡化、資源衰退、海洋災害加劇等等方面的問題。提出《合理規劃海岸資源嚴格管理圍填海》的提案,分別從以下六個方面提出建議:加快制定浙江省圍海規劃,引導科學進行圍填海;制定圍填海項目時應該從總體佈局出發進行「戰略論證」;圍填海應將保護海洋環境放在首位;監控圍填海所有砂源的來源,防止圍填海產生的額外損失;嚴厲打擊非法圍填海,嚴格落實現有各項法規政策;保證地方海洋行政執法隊伍的經費投入。

 此外比較關注的還有監外執行人員的社區矯正問題,並將為此提出建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