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眼科專家姚克 超群技術增國光 流動醫院助萬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姚教授主刀為病人進行手術。

本報駐浙江記者:王小兵

 作為全世界最早發明「非球面人工晶體」和進行臨床植入手術的眼科專家,他率先在國內開展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並率先成功開展了目前世界上最小切口的1.5毫米微切口「冷超乳」白內障手術,使中國白內障手術水平繼續保持國際先進水平,他親自帶頭創立國內首家「汽車眼科醫院」,為老少邊窮地區白內障患者送去光明……坐在記者面前的姚克,精力充沛、思維敏捷,交流中始終保持著一個國際知名眼科專家的嚴謹治學態度和實事求是的處事風格。

 「有有志者事竟成」,從一個插隊知青經過30多年的不懈努力成為國際知名眼科專家,在瑞士留學獲瑞士眼科最高獎Alfred—Vogt獎(設獎51年來唯一亞洲得主),兩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國內眼科界唯一兩次獲獎的眼科專家),獲國家眼科界科研最高獎「金鑰匙」獎,先後獲得3項國家發明專利……

 說起自己的人生經歷,姚克教授講了以下兩個故事。言辭間有自豪也有憂慮,自豪的是為國爭光,憂慮的是國家醫療資源總量龐大但公平性極不合理,特別是廣大農村醫療資源缺乏,農民醫療保障不到位。

再遊瑞士 揚威「中國水準」

 2003年,姚克教授回到闊別13年的瑞士參加國際眼科會議。1988年到1990年姚克以浙江醫科大學附屬二院眼科主治醫師的身份在瑞士巴塞爾大學眼科醫院師從世界著名青光眼專家Flammer教授從事博士後研究。

 如果說當年中國的眼科醫療水平與國際水平是天壤之別,姚克留學完全是向對方學習,而2003年的與會則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此次姚克教授作為會議特邀的中國眼科專家站在講台上,用時30分鐘向與會者講解自己在治療青光眼和白內障方面創造的手術方法,在參與演講的20多位國際眼科專家中,姚克教授是唯一的一位中國人。姚克曾經的導師Flammer教授為此非常高興,不僅一掃1990年姚克留學畢業後沒有留在瑞士工作的遺憾,而且為姚克當年學成毅然回國決定和自己參與為中國捐助全自動視野儀的行為感到欣慰,欣喜之餘,Flammer教授特地邀請了姚克與另外三名歐美眼科專家共同就餐,所不同的是,姚克教授這次是以中國專家的身份,而不是學生的身份。姚克回國後,Flammer教授還邀請姚克用英文以「白內障和青光眼聯合手術」為題編寫一個章節發表在他編撰的《Glaucoma Therapy》的醫學教科書上面向全球發行。

汽車醫院 義診兩萬病例

 這種備受尊重的民族自豪感至今讓姚克難以忘懷,每每談及必會感慨良久:說明中國的白內障和青光眼治療水平確實有了長足的進步,與國際治療水準已經相當接近甚至某些方面走在前列。

 由於有四年的浙西農村插隊經歷,姚克對農村醫療資源的缺乏和農民醫療條件的窘迫有切身的體會,在自己投身醫療工作後,他始終關注農村和農民醫療條件的改善,並為此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千方百計創辦全國首家「汽車眼科醫院」就是最好的例證。

 有一年,姚克教授帶著醫療小分隊下鄉來到浙江省舟山市所屬的嵊泗島上,遇到一個70多歲的五保戶老農民,此人當時兩隻眼睛全部得了白內障幾近失明,由於身處海島而且非常貧困,根本沒有條件醫治,眼疾使日常的生活更加困窘。為了上山砍柴不會迷路,老人利用僅有的眼睛餘光把撿來的白色塑料袋一個接一個捆綁在砍柴路旁的樹枝上,每天依靠摸索著白色塑料袋坐標收集柴草回來燒飯吃,這種昏暗的生活一過就是很多年。當姚克教授給他免費做完白內障手術後,重見光明的老人高興地四處走動,喜悅之情只能用震撼來形容。還有很多貧苦農村的患者本來免費做好手術後可以出院了,就是因為在醫院有免費提供的白饅頭、肉包子可以吃而情願多住幾天醫院……凡此種種深深刺痛了姚克教授的心,使他原本在1990年瑞士留學回國後就準備創辦「汽車眼科醫院」的想法更加迫切。在1996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身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姚克提出成立「汽車眼科醫院」的設想,在與會代表和政府的支持下,全國首家「汽車眼科醫院」在浙二醫院眼科中心創立。

 「汽車眼科醫院」創立至今,不僅跑遍浙江的革命老區、貧困山區、偏遠海島和城鎮鄉村,而且還行醫到部分鄰近省份,累計行程20多萬公里,義診2萬餘人次,免費為貧困患者實施復明手術3,000多例,為全國防盲治盲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姚克教授也因此被評為全國防盲治盲先進個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