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委員積極建言:外儲投資須慎「交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到2007年12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突破1.5萬億美元,如何「走出去」分享全球經濟發展成果並得以長期保值增值,正成為兩會熱論的新話題。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莊士集團主席莊紹綏(見圖)表示,代表國家行使「主權基金」權力的中投公司,去年首戰收購美國黑石集團30億美元的股份,截至去年12月31日此投資帳面浮虧高達31%,早前提出投資摩根士丹利的前景亦未獲認同。他認為深層次的原因在於,行使權力者對國際金融市場缺乏了解,盲目追求高收益。莊紹綏建議,對外投資「交友」需審慎,例如對中國市場足夠重視的新加坡淡馬錫集團可在候選之列,而在境外投資標的上,尤其應注重能源和資源產業。

投資機構須建風險控制體系

 莊紹綏稱,現階段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引發美國股市高位下跌,中投公司若繼續過分集中投資於美國,而且過分強調「以境外金融組合產品為主」,在金融領域集中過大的行業風險,很有可能重蹈「黑石」案的前車之鑒。

 莊紹綏認為,隨著外匯儲備不斷增加,海外投資的「走出去」戰略是大勢所趨,中國將逐漸成為國際金融市場的主要投資者。而國際金融市場影響因素複雜,產品類型多、風險特徵差異大,因此,中國對外投資機構必須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風控體系,包括壓力測試、止損機制等,警惕敵意欺騙,避免投資失誤,提高風險識別與處理能力,以應對可能出現的危機。

 他表示,與日益龐大、居全球同行之先的市值相比較,中資銀行的國際化程度及能力均極不對稱。然而,海外發展是一盤極具挑戰的棋局,以何種方式落子佈局,如何整合並提升海外生產力,如何有效地延伸風險管控與監管能力,一系列海外發展的操作細節都是嚴峻的考驗。

投資目標應選大型資源公司

 為此,莊紹綏建議,中國對外投資機構應選擇國際上有優秀管理業績、具有國際化網絡和視野,並對中國市場有足夠重視的主權基金作為中國戰略性海外合作夥伴,進行聯合投資(Co-investment)。例如:聯合新加坡的淡馬錫集團一起參與海外投資,避開某些國家對中國主權基金投資專案的限制。另一個可選合作夥伴則為科威特投資局(Kuwait Investment Office,KIO)。

 在境外投資標的上,他建議,應該尤其注重能源和資源產業,建議積極尋找一些世界級的大型資源公司為投資目標,比如全球最大的綜合資源公司—澳大利亞的必和必拓集團(BHP BILLITON)。中國選擇這類綜合資源公司,與其結為戰略夥伴關係,一方面為中國尋求穩定的資源來源,當國際資源價格發生波動時不致影響我國的建設發展;另一方面,吸引其將亞洲總部設在香港特區,憑藉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以完善的金融體系及法律制度,作為其在內地發展的後盾。

 莊紹綏總結稱,在地球資源日益緊缺的情況下,對資源的投資最容易保值;而科技的發展,有利於資源的有效利用,是未來的方向。所以,中國加大對資源方面的投資,善用外匯儲備,與中國自身關係更為密切:不僅可以帶來資本收益,同時能為人民帶來福利與生產率提高的潛在好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