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日實業董事長陳勵君 創業報國辦實體 提案最想是新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浙江華日實業董事長陳勵君(左三),參加世界華商大會與各地僑聯代表合影。

本報駐浙江記者:王小兵

 陳勵君有一顆報國心。改革開放初期,她沒有選擇到澳大利亞過安逸的生活,而是帶領僑屬籌集資金創辦華日冰箱廠。歷經24年風雨,將沒有國家投資的區辦小廠發展成為中國100家最大電氣機械器材製造企業、中國家電製冷行業重點骨幹企業和全國最大的僑屬企業。陳勵君還有一顆善心,身兼華日董事長、浙江省僑聯副主席的她,還是杭州市孤兒基金會會長,為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殫精竭慮。

 作為一家創辦於1984年的僑屬企業董事長,陳勵君不僅見證了中國由計劃經濟走向市場經濟的全過程,創業之路也充滿了艱辛和坎坷。

為保企業 七上北京

 1986年的宏觀調控幾乎使工廠關門,至今想起她仍心緒難平。當時國家實行以計劃經濟為主、市場經濟為輔的雙軌制,作為冰箱行業要採取定點生產,非定點企業要採取「關、停、併、轉」,剛剛成立兩年的華日冰箱廠儘管發展良好,但因為不屬定點企業成為整頓的重點:自有資金、進口設備和原材料被凍結……幾乎一夜之間一個好端端的企業就陷入了絕境。

 眼看自己親手創辦的企業將被關閉,陳勵君心急如焚。她一次次奔走在當地相關部門進行陳情,省僑聯和中國僑聯也伸出援手給予大力支持,並呈文上報呼籲。陳勵君更是七上北京,到「兩部一委」(當時的國家計委、國家經委、輕工業部)進行解釋。經過近一年的四處奔走,「華日」作為華僑企業自力更生、創業報國的歷程獲得了中央主要領導和國家「兩部一委」的高度認同,最終為華日開出了生產許可證,使這家僑屬企業得以生存下來。

 回想往事,陳勵君切實感受到,當時改革進程的艱難,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兩種思想爭鬥的激烈程度,以及中央高層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和魄力。與這些相比,公司受點損失就顯得微不足道了,算是身臨其境的做了一回改革的試金石,陳勵君從此堅定了要將企業辦好的決心。

專攻主業 塑造品牌

 陳勵君和她的企業在24年的發展過程中,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換,始終堅持「用自己所長立足社會、用自己特色佔領市場」的經營理念,緊抓冰箱主業不放鬆。從上世紀80年代在全國同行中較早推出雙門雙系統冰箱,到中國第一台電腦冰箱;從1994年研製的中國首台模糊控制冰箱到華日數碼智能冰箱,華日產品以市場領先、技術領先的形象展現在世人面前。華日數碼智能冰箱通過國家科委科技成果鑒定,列入國家火炬計劃項目,並被國家科委等五大權威部門審定為「國家重點新產品」,榮獲第12屆「全國發明金獎」和國家級的「自主創新成果獎」,這是國內唯一獲此殊榮的電冰箱產品。

 「華日」積極參與國際無氟改造的倡議,早在1995年就開始研究採用無氟替代技術,2000年就提前實現冰箱無氟化,無氟技術達到國際水平,成為聯合國「蒙特利爾」協議的先進案例企業。該項目今年1月又榮獲聯合國環境署頒發的「示範項目貢獻獎」,成為國際家電行業中唯一獲得該獎的企業。

 位於杭州東部的「華日工業園區」,目前已經發展成為擁有國際水準的技術研發中心、一流的專業人才的先進生產製造基地,具有200萬台電冰箱的年生產能力,是國內冰箱業中重要的國際化製造基地,華日冰箱已遠銷東南亞、中東、非洲和歐洲等地區。

 2007年9月,華日電冰箱榮獲「中國名牌產品」稱號。2007年12月,華日電冰箱再次榮獲「國家質量免檢產品」證書,標誌著「華日」進入中國電冰箱一流強勢品牌行列,用陳勵君的話講,正是因為24年堅持不懈的專業製造鑄就了華日名牌。

積極參政 關心公益

 在領導「華日」發展的同時,作為浙江省政協常委,陳勵君積極參與省政協組織的企業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的討論,為浙江省企業運行質量的提升獻計獻策;作為浙江省華僑企業的帶頭人,陳勵君以僑引僑、以僑促僑,擴大了中國華僑企業的影響力,使「華日」成為海外僑胞了解祖國改革開放政策、經濟建設成就以及對外交流的一個重要窗口。

 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陳勵君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事業,1993年就倡導發起援助孤兒愛心事業,並親自擔任杭州市孤兒基金會首任會長。10多年來,「華日」捐贈給杭州孤兒基金會資金達到300多萬元。除此之外,她還出資在浙江淳安縣的貧困山區捐建希望小學,捐資杭州城市抗鹹工程和杭州市教育基金會。八年來,她投入200多萬元,堅持支持浙江拳擊隊的發展……她的一系列善舉,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