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億換300億 新法助珠三角企業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為適應新勞動法,港企更注重嚴把招聘關。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此前有報道稱,新勞動法的實施將導致東莞、深圳等地的工廠出現集體撤資,加上去年以來內地陸續出台「兩稅合一」等政策,20多個億的資金正向越南等地流失。姜恩柱回應: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歡迎外商到中國來投資。而全國政協委員、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顧也力教授表示,「對這些企業,我們希望他們搬。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又進來一批高科技、高產值企業,預計資金達300億元。」

 姜恩柱還透露,包括新勞動法在內的一系列政策法規,是為了給各類企業提供更加公平、開放、規範的市場環境。他希望外資企業「根據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不斷調整和完善自己的投資戰略和投資方式」,一系列政策調整對提高外資企業的競爭力、促進外資企業的健康發展是有利的。

遭淘汰企業 多屬勞動密集型

 顧也力教授表示,「這些資金投資的都是勞動密集型企業,產值低,新法一出來,用工成本一高就受不了。坦白說,這些企業我們希望他們搬。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又進來一批企業,高科技、高產值,預計資金有300億。」當被問及大批工廠倒閉、撤資是否會引發大批民工失業,顧也力說:「廣東地區的勞動力還有30萬的缺口呢,可以說勞動合同法是在幫助珠三角完成產業升級。」

 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亦表示,新法的實施對企業完善勞動者的各項保障制度起到了督促作用,許多企業不得不撥出大量錢款為工人辦理所有必須的保險,雖然成本有所提高,但對於歐美和其他亞洲發達國家來講,中國的勞動力依然非常便宜。

 而針對爭議最為集中的「無固定期限合同」一項,全國政協委員、知名民營企業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力挺」,他表示,無固定期限合同並不妨礙他所屬企業用人權。李書福認為,新法在細節上、技術上存的不完善之處,可以通過今後的法律解釋或實施細則來進一步完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