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代表委員爭議新勞動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新版《勞動合同法》的細則將於兩會後出台。圖為一名男子在閱讀新勞動法。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0日電】新版《勞動合同法》公布後牽動勞資雙方的神經,成為今年兩會焦點話題之一。起跑3個月來,新《勞動合同法》飽受質疑。各種爭論聲中,還伴隨一宗又一宗的企業罷工和倒閉潮。對此,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紛紛提出,新《勞動合同法》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適用範圍過寬,不利於企業營運以至生存;推出過於匆忙,企業恐怕難以及時消化。不過,亦有聲音指新法並不「超前」,並有助於珠三角等地的港台企業升級。「兩會」後加快推出細則,但預計不會取消「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人大發言人姜恩柱在兩會期間亦表示,「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不是終身制、鐵飯碗,不會導致用工制度的僵化」,中國還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歡迎外商到中國投資。

成本增三成 港企「集體死亡」

  3月初,廣東已迎來春意。但面對新《勞動合同法》引起企業成本增加的殘酷現實,東莞的製鞋企業仍然心感寒冷。從事製鞋業的港資企業華堅集團吳協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新法導致公司的成本增加了35%,僅每個月的勞動保險金一項就要100多萬元,而企業的違法成本更大增,進一步影響企業資金鏈運作。

  據了解,新法施行後,企業的用人成本普遍增加,而勞動力成本的增加,對於一些處於低端行業的企業以及勞動密集型企業來說,幾乎是致命的,許多老闆乾脆就決定不做了,隨之而來的,當然就是勞動者的失業。

 吳協理稱,近年來,生產成本不斷增長、匯率升值等因素已經令這些企業舉步維艱,去年6月底全國人大通過的新勞動法,以更為嚴格的保護勞工規定,導致僱工成本增長,給這些企業致命一擊。為此,他們選擇了「集體死亡」。

條款欠清晰 企業盼早日釋法

  此外,許多港企表示新法雖然過於偏幫勞工,但還是會嚴格遵守法律。從事玩具業的合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東莞俊領玩具廠董事會副主席賴潮泰表示,新法偏幫工人,是工人待遇提高以及價值體現,也有國家政策的考慮,但是其中有些條款仍不清晰,如企業經營不善面臨倒閉能否解僱員工,是否仍要支付違約賠償金?員工消極怠工怎麼鑒定?雖說當局包括姜恩柱都作了些零星說明,但畢竟不是立法,因此企業在實際操作上依然模糊不清晰,迫切期待能有進一步釋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